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HK Route10.png

10號幹線
Route 10
幹線結構資訊
起點 新界元朗區藍地元朗公路藍地交匯處
終點 深圳南山區深圳灣口岸
長度 10.9公里
行車方向 南北雙行
沿線地區 元朗區
通車日期 2007年

10號幹線Route 10)是香港最新一條主要幹線,亦是唯一一條全線是快速公路及部分路段在深圳市範圍的幹線(起點位於深圳市南山區東角頭),它包含深港西部通道港深西部公路(前稱后海灣幹線),連接屯門藍地的元朗公路及深圳蛇口的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全長10.9公里,全線均為三線雙程分隔行車路,並與9號幹線連接。

政府早年計劃興建十號幹線堅尼地城北大嶼山段,以及北大嶼山元朗段,全長29.5公里,建成後成為一條貫通港島西、北大嶼山屯門元朗的重要幹線公路,並直達深圳,惟兩者已先後擱置。

歷史[]

政府於1993年提出「十號幹線-北大嶼山至元朗公路」工程計劃,並於1995年展開可行性研究,包括 三部分-

  • 南段:北大嶼山至掃管笏段;
  • 北段:掃管笏至元朗公路段;
  • 南段和北段相關土木、土力、環境美化、道路和排水渠工程及交通管制及監察系統

擬建的10號幹線始於港島堅尼地城,途經堅尼地城對開之青洲填海區,然後以青洲連接路經過交椅洲,到達竹篙灣擬建的十號貨櫃碼頭,再通過竹篙灣公路及橫跨馬灣海峽的青龍大橋,經過大欖涌掃管笏藍地之連接路,接駁后海灣連接路直達深圳蛇口[1][2],預計耗資超過一千億港元。展望將來,10號幹線提供由蛇口經新界西北部及北大嶼山直達香港島之策略性道路網,以疏導日益頻繁的跨境交通,並提供另一條來往香港國際機場的道路。[3]

沿線地區規劃於隨後數年有所改變,1997年通過《保護海港條例》後,青洲填海區計劃經已擱置;而原定興建十號貨櫃碼頭的竹篙灣填海用地,已改為建造迪士尼樂園,引致十號幹線堅尼地城北大嶼山段失去原有功能。此外,十號幹線南段(北大嶼山掃管笏)及北段(掃管笏元朗),受沿線地理及環境限制而作出多項修改[4][5]。多個民間團體甚至三號幹線(郊野公園段)有限公司均反對十號幹線計劃[6],亦有意見認為興建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更勝十號幹線。[7]

十號幹線南段曾於2000年及2002年刊登憲報,而北段詳細設計撥款申請,則於2002年3月8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上以32票反對被大比數否決[8]。因應深港西部通道發展,政府於2002年底重新檢討新界西北及大嶼山交通及運輸基建發展,包括制訂可行公路網絡並將十號幹線納入檢討範圍,再一併編訂各項建議道路推行時間表和相對緩急次序,並於2003年刊登憲報公告,宣布政府決定不按原定計劃進行南段工程。十號幹線保留為一個長遠方案,待日後新界西北有進一步發展時再作考慮。[9]

至於當局同時提交予立法會財委會審議,有關深港西部通道后海灣幹線進行詳細設計及勘察之撥款申請則獲通過[10][11],政府接著於12月20日將兩條幹道之詳細設計提交予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審議[12],亦獲得通過。

接通深圳灣口岸后海灣幹線(現稱為港深西部公路)於2003年6月動工,而深港西部通道(現稱為深圳灣公路大橋)緊接於8月展開工程,兩條幹道一併於2007年7月1日通車。運輸署按道路編制將深圳灣口岸至藍地的幹道編訂為10號幹線,而北大嶼山至元朗的連接路則改稱為「11號幹線」。

隨著中國交通運輸部啟動全國高速公路統一命名和編號工作,十號幹線位處港深海界以北長約1.6公里的段落(即深圳灣公路大橋深圳段)已列為京港澳高速公路的一部份,並罕有地在香港管轄範圍內設有中國大陸公路格式之路牌(縱使地理上屬中國大陸),指示京港澳高速公路之起訖點(實際乃以繁體字標示「粵港澳高速公路終點」)。[13]

走線[]

10號幹線始於深圳灣口岸,沿深港西部通道跨過后海灣,然後經港深西部公路到達元朗公路近藍地,與9號幹線連接。

廈村交匯處以西的一段10號幹線為封閉道路,只限通行許可證的車輛及市區、新界的士進入。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10號幹線 10號幹線
港深西部公路 - 深圳灣公路大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