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麥當勞道Macdonnell Road),位於港島中西區半山區,西起紅棉路花園道交界,經過纜車徑歌老打路,東接堅尼地道42號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外。

歷史[]

麥當勞道舊稱「麥當奴道」,以第6任港督麥當奴爵士(Sir Richard Graves MacDonnell,1814-1881)命名,於1865年就任香港總督,任內倡建一所專為華人而設的醫院,改善貧苦大眾之環境衛生,位於上環普仁街的東華醫院後於1872年落成。此外,有見香港賭博風氣屢禁不止,麥當奴提倡開放賭禁,於1867年頒布《維持社會秩序及風化條例》,公開招標賭館專營權,「寓禁於徵」,到1872年離任前宣布再次禁賭。

1892年1月30日《香港轅門報》刊載的量地官(Surveyor General)年度報告,記載當局在1890年10月修築一條道路連接堅尼地道寶雲道。該道路沿山邊而建長586碼,闊20呎,並分別設有石橋及鐵橋橫跨阿彬彌渠(Albany Nullah,近今女青總部)及山頂火車路。1892年工務司(Director of Public Works,此職位由量地官改稱)報告指麥當奴道已按計劃完工,但需將園丁屋舍(Gardeners' Cottages)拆除,方可延長至花園道;而1897年工務司報告又指修築麥當勞道至堅尼地道的工程圖則經已備妥,應於次年動工。

位於九龍的廣東道從前亦稱為「麥當奴道」,當時港九兩地不少街道名稱互有重疊。港府在1909年3月19日刊憲更改九龍麥當奴道的名稱為「廣東道」,正式結束麥當奴道鬧雙胞的局面。

市政局於1957年4月刊憲修正了23條街名,其中麥當奴道正式定名為「麥當勞道」。

城巴發源地[]

城巴於1990年申請由中環至麥當勞道的巴士服務專利權,建議中開投的巴士路線初步以的士或私家車乘客提倡高質素服務為目標,亦可紓緩道路擠塞,令所有道路使用者獲益。[1]

政府翌年透過良性競爭,以競投方式投標一條新巴士路線,來往港澳碼頭與麥當勞道,是本港第一條招標巴士路線。結果,城巴投得專營權12A線已於同年8月正式開辦。[2]

平面圖[]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專利巴士線公開投標,政府新聞公報,1991年1月30日
  2. 公眾積極參與監察專利公共交通服務,政府新聞公報,1991年11月13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中西區道路列表
堅尼地城
摩星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