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鹹田街Ham Tin Street),位於新界荃灣市中心,北始德華街德海街交界,經過沙咀道路口、寶石大廈,南接河背街石壁遷置村遊樂場外。

以沙咀道為界,北面路段為北行單程路,只通往德華街;而南段乃南行單程路,並於石碧新村和寶石大廈外設有專綫小巴總站

歷史[]

政府60年代在荃灣進行填海工程,將海岸線由沙咀道延伸至楊屋道。後來當局為新填地內多條新落成街道命名,以當時荃灣不同村落命名,河背街來自國瑞路河背村,川龍街源自大帽山川龍村,而「鹹田街」則取自位於青山公路的鹹田村。[1]

至於「鹹田」一名之由來,源於從前村民在海和河交界開墾田地,因此田裏的水會帶有鹹味,所以叫「鹹田」,但以前的人知識水平不高,便將「鹹」簡寫作「咸」,因此「鹹田街」亦會寫作「咸田街」。

石碧新村是以唐樓形式興建的原居民重置村落,於1960年入伙。當年政府興建大嶼山石壁水塘,收回石壁村落土地,大部分居民選擇遷往市區,由政府於荃灣興建五層唐樓安置。

寶石大廈[]

座落鹹田街、沙咀道與聯仁街交界的寶石大廈,前身為上世紀六十年代落成的出租屋邨「寶石樓」,是荃灣區早期租住型房屋。香港房屋協會1992年重建寶石樓,大部分住戶遷往青衣青綠街偉景花園;1996年重建後的屋邨落成,易名「寶石大廈」。當中第一及第二座作為住宅發售計劃項目,而第三座低層乃長者居住單位,中高層為出租房屋。

房協轄下的荃灣寶石大廈商場,自1996年起由單一承包商營運。有關合約年期為6年,其後獲得續約,直至該商場於2012年以公開投標方式更換承包商,再由新承包商將商場翻新後重新出租,屬現時房協轄下唯一由單一承包商營運的商場。寶石大厦商場的商鋪除少數連鎖店外,大部分是一般小商戶,為居民提供多元化飲食購物設施。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荃灣區道路列表
大帽山、曹公潭、老圍
石圍角梨木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