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馬灣路Ma Wan Road),顧名思義,位於新界荃灣區馬灣,南始青嶼幹線馬灣高架道路,經過馬灣收費廣場、馬灣分區控制中心,北至珀林路交界迴旋處、即珀麗灣臨海廣場對開,是唯一連接馬灣青嶼幹線的道路。

全長1.64公里的馬灣路[1],採用高架橋設計,乃青馬管制區管制範圍及運輸署指定快速公路[2]車速限制為每小時80公里。[3]

馬灣路為24小時限制車輛區域,除了市區的士外,其他車輛包括私家車及旅遊巴士如沒有獲得運輸署發出之禁區許可證,一律禁止駛入。

歷史[]

當局規劃青衣至大嶼山幹線時發現,興建接駁道路連接青馬大橋馬灣,雖然在技術上可行,但由於交通需求預料偏低,因此並無在幹線計劃內包括此項工程。後來新鴻基地產大規模開拓馬灣,主動自費興建連接道路接通青馬大橋。[4]

就此,當局於1995年4月21日刊憲,公布在馬灣島興建新道路配合島上各項發展,道路工程包括興建一條由大嶼山幹線至馬灣的高架道路及島上道路網絡[5]。政府根據與新鴻基地產有限公司就發展馬灣的協議,要求該公司為政府興建一系列基礎設施,包括馬灣收費廣場,有關土地由政府擁有,屬政府管有及用於青馬管制區營運。[6]

馬灣路通車與禁區[]

為配合馬灣路及馬灣收費廣場2002年12月啟用,運輸署根據《青馬管制區條例》第6條修訂了青馬管制區界線,將馬灣路及馬灣收費廣場納入管制區範圍,並按《條例》第7條規定於12月13日在憲報刊登了有關公告。

鑑於青嶼幹線原本是為機場東涌的發展而設,政府在規劃馬灣與馬灣路發展、馬灣對外交通及運輸模式時,必須確保青嶼幹線交通保持暢通無阻,嚴格限制車輛進出馬灣。運輸署自2002年12月14日起,將馬灣路劃為全日禁區,除貨車可於每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四時,及經由運輸署署長發給許可證之車輛外,其他車輛不得進入。[7]

放寬的士和旅遊巴進出馬灣[]

因應珀麗灣入伙後居民交通需求日漸殷切,市區的士於2008年7月4日起獲准每晚11時至上午7時進出馬灣路以及珀林路迴旋處,並於沙灘廣場巴士站對開設有的士上落客點[8],翌年8月26日放寬至每晚8時至上午7時[9];2011年12月23日,有關限制進一步放寬至星期一至五上午10時至翌日上午7時,以及星期六、日與公眾假期下午8時至翌日上午7時。[10]

除了珀麗灣客運承辦馬灣居民巴士服務外,部份非專營巴士營辦商以合約式出租服務形式出租旅遊巴士,方便旅客往返馬灣公園與挪亞方舟遊覽。這些旅遊巴亦獲准由2011年12月23日起逢星期一至五上午10時至下午4時,無須持有禁區許可證使用馬灣路、珀林路迴旋處、芳園路以南之道路。[11][12]

珀麗灣客運荃灣至馬灣渡輪服務由2012年12月14日起停航,市區的士獲准全日24小時往來馬灣路以及珀林路迴旋處[13][14]。為進一步方便居民,運輸署其後擬放寬市區的士在馬灣的服務範圍至鄰近珀麗灣的芳園路馬灣鄉事會路一帶,並在相關路段增設的士上落客點;經諮詢馬灣居民後,放寬措施已在2014年7月25日上午10時起實施,市區的士司機可無須持有禁區許可證於馬灣路、珀林路迴旋處、芳園路以南一段珀林路、馬灣鄉事會路以東一段芳園路,以及馬灣鄉事會路提供服務。[15]

從市區駛至的車輛,經過青馬大橋後,由馬灣高架道路西行進入馬灣路,相反方向則通往馬灣高架道路東行前往青馬大橋。市民若要從馬灣前往香港國際機場,須先途經青馬大橋東行及青衣西北交匯處調頭往青馬大橋西行,取道北大嶼山公路前往機場。

強風交通安排[]

每逢青馬大橋橋面受強風影響關閉時,馬灣路亦須封閉。不過,九巴Y41線居民巴士NR330線獲准在強風下駛經青馬大橋橋面,以便疏導往返馬灣的乘客。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第5033號公告:〈街道命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06卷第33期,2002年8月16日。
  2. 第7570號公告:〈道路交通條例 (第374章)--根據第123條指定的快速公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14卷第48期,2010年12月3日。
  3. 運輸署道路交通條例(第374章):馬灣路車速限制,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6卷第50期第8116號公告
  4. 519TH 十號幹線--北大嶼山至元朗公路,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轄下的工務小組委員會第3次會議紀要,1999年11月3日
  5. 馬灣興建道路配合島上發展,政府新聞公報,1995年4月21日
  6. 立法會九題:青馬管制區,2012年5月22日
  7.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馬灣路已劃為二十四小時禁區〉[新聞公報],2003年2月27日。
  8.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市區的士深宵時段在馬灣提供服務〉[新聞公報],2008年7月3日。
  9.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荃灣馬灣禁區〉[交通通告],2009年8月26日。
  10.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荃灣馬灣禁區〉[交通通告],2011年12月23日。
  1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巴士在荃灣馬灣上的道路行走〉[交通通告],2011年12月21日。
  12. 第8432號公告:〈道路交通 (交通管制) 規例 (第374章)--荃灣馬灣禁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15卷第51期,2011年12月23日。
  13.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荃灣馬灣禁區〉[交通通告],2012年12月14日。
  14.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馬灣的交通及運輸安排〉[新聞公報],2012年12月13日
  15.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市區的士在荃灣馬灣上的道路行走〉[交通通告],2014年7月18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荃灣區道路列表
大帽山、曹公潭、老圍
石圍角梨木樹
荃灣市中心 HK Route5.png荃灣路青山公路 - 荃灣段大河道大河道北沙咀道德士古道西樓角路蕙荃路古屋里廟崗街眾安街兆和街海壩街荃灣街市街德海街德華街仁濟街關門口街鹹田街河背街聯仁街橫窩仔街荃榮街荃華街荃富街荃貴街古坑道楊屋道鱟地坊路德圍啓康街建明街荃興徑啓志街昌泰街登發街運通街安榮街富榮街富華街曹公街香車街
海濱花園荃灣碼頭 馬頭壩道馬角里馬角街灰窰角街荃業街怡康街怡樂街橫龍街龍德街永順街永德街德士古道楊屋道大河道海興路海盛路海貴路圓墩圍享和街享成街大壩街芙蓉街
柴灣角荃灣西 柴灣角街海角街海德街海盛路海興路海安路安育路安賢街安逸街美環街半山街白田壩街大涌道麗順路麗志路寶豐路寶豐台荃景圍發業里照潭徑HK Route9.png象鼻山路HK Route9.png屯門公路
馬灣陰澳竹篙灣 HK Route8.png北大嶼山公路HK Route8.png青嶼幹線青馬大橋汲水門大橋馬灣高架道路)、馬灣路馬灣鄉事會路方園路珀麗路珀林路珀欣路馬灣大街馬灣後街體育路翔東路欣澳道神奇道幻想道迪欣路榮欣路澤欣路朗欣路深豐路深水角徑竹篙灣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