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仔Aberdeen),位於港島南區,地處田灣黃竹坑之間的住宅區。

歷史[]

昔日,香港仔是香港一個主要轉口港,古時香港地區內生產的石磚,大多先運到香港仔海灣分行排列,以便運到廣州,因此該海灣得名為「石排灣」,海岸線大概為現有香港仔大道。當時「石排灣」指現今香港仔中心所在的海灣,後來政府把海灣填平作大規模發展。今天,「石排灣」泛指香港仔漁光道的半山地區。

自明代開始,現在沙田瀝源及沙螺灣盛產香樹並製成香品,所有香品皆從尖沙咀用小艇運到石排灣,再用俗稱「大眼雞」的艚船運至廣州,因香木集中在石排灣轉運,遂稱該處為「香港」,毗連的村落則稱「香港村」。明代郭棐所著的《粵大記》地圖亦有記載「香港」,大槪是如今香港仔與黃竹坑一帶。不過經歷清初遷界,居民遷離家園,香港仔的香品轉口貿易及香港村早已消失。

早於香港開埠之前,已經有漁民在香港仔居住。開埠後,工業亦逐漸發展起來。1857年建成的夏圃船塢,是香港首個大型船塢,後來於1860年代被紅磡黃埔船塢收購,發展成香港仔旱塢,逐漸躋身本港四大船塢之一。20世紀初,香港仔東部設立了大成紙廠,到了1920年代香港仔水塘擴建,導致紙廠不能再使用該水源,業務需要結束,原址後來發展為香港仔兒童工藝院(今香港仔工業學校)。

魚業蓬勃發展[]

20年代開始,香港仔避風塘出現了不少由水上人開設的酒樓。50年代全盛時期,有十多艘海鮮舫在避風塘經營,其中又以商人王老吉旗下的「太白海鮮舫」規模最大,由原本只是一艘木船,到1960年更換成一艘長達150呎的新畫舫,可容納800多位客人;為了吸引遊客,更推出贈送象牙筷子的活動。

五、六十年代,香港仔與鴨脷洲之間優良的海港衍生了蓬勃的捕魚相關行業,魚市場、船排廠、漁具店林立。在六十年代,香港仔三萬餘人之中,逾九成為漁民人口。初期居民聚居於香港仔黃埔船塢後面近香港仔舊大街,那處有十五間並排石屋,故稱為「十五間」(現時業漁大廈巴士站一帶),而漁民則聚集於香港仔避風塘以及黃竹坑近涌尾海面。

海鮮舫[]

60年代尾,王老吉集資籌建規模更大的「珍寶海鮮舫」,委託中華造船廠建造,並於1970年9月動工。翌年9月17日,船身內外工程大致完成,工人將船拖往深灣海面停泊;可惜開幕前6日(10月30日)遭祝融光顧,整艘船焚毀,更造成了34死42傷慘劇。[1]

由於王老吉無力再重新投資,因此將業權售予何鴻燊和鄭裕彤。全新珍寶海鮮舫長76米、寬22米、高28米,共3層樓可容納超過2300人,於1976年10月19日開業。這座海上食府仿照中國宮廷設計,耗資超過3,000萬,單是金碧輝煌的裝潢及壁畫便花費了600萬。

80年代,珍寶成功收購太白海鮮舫及海角皇宮,結束競爭局面;2003年下旬,更斥資數千萬重新裝修珍寶海鮮舫和太白海鮮舫,統稱「珍寶王國」。

香港仔市中心[]

1960年初涌尾大火,令政府下定決心,清拆香港仔艇棚,大力填海發展市區。香港仔主要街道,包括西安街湖北街湖南街東勝道, 都呈井字形排列,反映這些街道都是建在填海得來的土地上,屬於香港仔第一期填海工程。

第二期填海工程在1970年關閉的黃埔船塢位置展開,1979年建成了南區首個大型私人屋苑--香港仔中心。屋苑最大賣點是位處香港仔市中心繁華地段,各式商場與店舖林立,加上鄰近社區配套齊全,公共圖書館、室內運動場、街市、巴士總站及小巴站等一應俱全,成為南區居民集散地。

座落香港仔大道香港仔海旁道之間的香港仔市中心前臨香港仔西避風塘,閒時到海濱長廊逛逛,感受漁港氣息,賞心樂事。本港7個魚類批發市場中,座落魚市場道香港仔海鮮及魚類批發市場規模最大,內有逾20家批發商,供應市面七成至八成海鮮。市場一般凌晨3、4時開始運作,下午1時左右收市。另外,香港仔避風塘仍有數百漁民保留以漁船為家的傳統生活方式。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1971年珍寶海鮮舫四級大火,東方日報,2017年10月30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南區道路列表
薄扶林數碼港 薄扶林道薄扶林水塘道摩星嶺道域多利道大口環道沙灣道沙灣徑美景徑金粟街碧荔道冠冕臺沙宣道羅富國徑數碼港道鋼綫灣道資訊道貝沙灣道貝沙灣徑貝沙徑貝沙山徑貝沙山道置富道置富徑利牧徑
華富華貴田灣 石排灣道華富道瀑布灣道華昌街華翠街華康街華景街華樂徑華林徑華隆徑華貴道田灣海旁道田灣山道田灣新街田灣街田灣徑登豐街嘉禾街興和街漁歌街漁利街漁豐街漁獲街魚市場道
香港仔 HK Route1.png香港仔海傍道香港仔大道香港仔水塘道漁光道漁暉道香港仔舊大街崇文街洛陽街西安街湖北街湖南街南寧街奉天街成都道東勝道貝璐道觀海徑
鴨脷洲 鴨脷洲橋道鴨脷洲海旁道鴨脷洲大街鴨脷洲徑海怡路怡南路怡雅路漁安苑道利東邨道利枝道利民道利南道利榮街利興街利景街利樂街悅海街華庭街洪聖街惠風街平瀾街山明街好景街新市街倫敦里
黃竹坑深灣
海洋公園
HK Route1.png香港仔隧道HK Route1.png黃竹坑道香葉道香葉徑南朗山道海洋公園道警校道深灣道深灣碼頭徑海洋徑惠福道業發街業興街業勤街塘邊徑黃竹坑徑南風徑南風道
壽臣山深水灣
淺水灣
香島道壽山村道壽臣山道東壽臣山道西深水灣道深水灣徑淺水灣道麗海堤岸路麗景道赫蘭道海灘道南灣道南灣徑南灣坊大潭水塘道
舂磡角赤柱 舂磡角道赤柱峽道赤柱崗道赤柱灘道赤柱連合道赤柱村道赤柱市場道赤柱大街赤柱新街東頭灣道東頭灣里東頭灣徑黃麻角徑黃麻角道佳美道環角道環角徑海風徑海天徑靜修里
大潭石澳 大潭道大浪灣道石澳道石澳村路石澳山仔路鶴咀道白筆山道紅山道棕櫚徑松柏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