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青馬管制區Tsing Ma Control Area)是一個連接大嶼山九龍的「綜合快速公路系統」(Integrated expressway system)[1] ,目的是確保通往機場重要幹線交通安全,而又行車暢順,涵蓋青葵公路藍巴勒海峽大橋長青隧道青衣西北交匯處青嶼幹線北大嶼山公路部分路段。

整個快速公路系統於1997年5月開放予公眾使用,隨後落成的汀九橋青衣北岸公路馬灣路亦納入管制區範圍。

概況[]

青馬管制區範圍包括一段長17公里的快速公路,這段公路由美孚青衣馬灣,直達大嶼山北部陰澳,以及包括一條通往汀九的支路

為確保這個綜合道路系統在運作上更具經濟效益,政府決定把青馬管制區的管理、營運和保養工作批予私營機構承辦。根據這項安排,政府必須確保青馬管制區內所有道路設施的保養工作符合既定標準,盡量減少因保養不善而可能導致道路交通受到嚴重影響。

為此,政府制定了《青馬管制區條例》(香港法例第498章)(下稱「《條例》」),為青馬管制區內的車輛及行人交通流動控制和規管及相關事宜訂定條文。與其他政府隧道及管制區一樣,政府以公開招標形式,甄選合適營辦商負責管制區以下管理、營運和維修工作:[2]

  • 監察、巡邏和控制交通;
  • 收取通行費
  • 進行日常道路檢查和保存相關紀錄;
  • 就管制區內所有設施進行例行檢查、保養和維修;以及
  • 為未編定日期進行的工程擬備設計建議、費用預算和所需文件。

馬灣路納入管制區[]

運輸署署長可因應交通管理需要,以及新道路及設施的開通,根據《條例》第6條規定,在徵詢地政總署署長意見後,更改青馬管制區界線。《條例》第7條規定,運輸署署長須將經修訂的界線圖則存放於土地註冊處,並在憲報刊登有關公告。

為配合馬灣路(即唯一連接馬灣青嶼幹線的道路)及馬灣收費廣場於2002年12月啟用,運輸署署長根據《條例》第6條修訂了青馬管制區界線,將馬灣路及馬灣收費廣場納入青馬管制區範圍,並按《條例》第7條規定於2002年12月13日在憲報刊登了有關公告,市民可到土地註冊處辦事處查閱有關圖則。

事實上,馬灣收費廣場位於青馬管制區內,有關土地由政府擁有。該收費廣場是政府根據與新鴻基地產有限公司就發展馬灣的協議,要求該公司為政府興建的基礎設施之一,屬政府管有及用於青馬管制區營運。 

加強管制區保安[]

警務處路政署運輸署及青馬管制區營辦商不時檢討及在需要時提升管制區保安安排。就青馬管制區而言,政府已分別於2013年2月及2016年11月在青馬大橋青衣橋塔及馬灣錨碇豎立了高保安度圍網,稍後亦會擴展至青馬管制區其他策略位置;政府亦要求營辦商不時全面檢查保安圍網,修補有破損的地方。此外,在通往青馬大橋主纜的六個主要位置(即大橋青衣及馬灣兩邊錨碇及橋中低位),亦已加裝設有移動感應器及警報器的閉路電視監察系統

為更有效地處理擅闖青馬管制區設施的情況。營辦商會持續密切監察各策略位置及加強巡邏,並可根據《青馬管制區條例》,向擅自進入或意圖擅自進入管制區設施的人士要求提供其姓名和地址,然後將有關資料交予警方作適當跟進。如有需要,營辦商會即時通知警方到場協助,並採取適當行動。

根據《條例》,任何人士除非是為遵從訂明交通標誌交通燈或道路標記,或遵從警務人員或獲授權人員的指示或示意,否則不得步行進入有關管制區或隧道區域。此外,任何人士未經許可,不得進入任何建築物或其他設施或在該建築物或設施內停留,違反相關規例可處罰款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3]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青馬管制區 Tsing Ma Control Area 青馬管制區
Tsing Ma Control AreaHK Route3.pngHK Route8.png
HK Route3.png3號幹線:青朗公路(汀九段)汀九橋) - 青衣西北交匯處 - 長青公路 - 長青隧道 - 青葵公路
HK Route8.png8號幹線:北大嶼山公路(欣澳以東)- 青嶼幹線(包括汲水門大橋馬灣高架道路青馬大橋
接駁道路:馬灣路青衣北岸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