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青山公路 - 青龍頭段Castle Peak Road - Tsing Lung Tau),位於荃灣區,東起深井青山公路 - 深井段釣魚灣碼頭外,經過深井公眾碼頭、釣魚灣泳灘、浪翠園第一至三期迴旋處、浪翠園第四期、青龍頭龍如路交界迴旋處青龍頭碼頭、豪景花園、逸璟 • 龍灣、御天峰御海峰、嘉龍村,西接青山公路 - 大欖段屯門公路平行路段。

歷史[]

過去多年來,青龍頭深井持續發展,多個私人屋苑相繼入伙,兩區人口有所增加。運輸署於1994年進行青山公路交通流量評估,落實進行「荃灣第2區與嘉龍村之間的青山公路改善工程」。

立法會於2001年批出撥款,用以擴闊青龍頭段[1],並於2006年中竣工。座落青龍頭段/龍如路交界迴旋處東側的青龍頭污水泵房後方有一小段,是青山公路擴闊工程進行前之舊路段[2]道路工程完成後,舊路段被截斷成盡頭路,只通往青龍頭村,而新路段來回方向增設停車灣巴士站之用。

沿線設施[]

位於青山公路13咪的「馬灣街渡碼頭」於1962年落成,設有街渡服務往返對岸馬灣,因而得名。九巴1984年9月開辦新路線34B深井總站設於馬灣碼頭。

經過歲月洗禮,馬灣碼頭漸久殘破,政府遂於1999年建議在深井釣魚灣建造一個全新街渡碼頭取代[3]。耗資1,100萬元興建的「深井釣魚灣碼頭」於2002年3月竣工,位於舊碼頭以東約100米,並建有長60米的步橋,以及面積325平方米、設有三個泊位的碼頭主部。由於新碼頭原意是讓馬灣街渡停泊和上落乘客,舊碼頭亦於相若時間改稱「深井公眾碼頭」,以免公眾混淆。

然而新碼頭建成後,街渡營辦商聲稱新碼頭水淺,不適合街渡碇泊,拒絕使用新碼頭,並繼續使用舊碼頭提供街渡服務。當局後來發現,潮退後新碼頭最低水深只有1.35米,遠較設計最低水深2.09米為淺,因此分別在2002年7月及2004年2月進行兩次挖泥工程,以增加碼頭水深,並於2004年3月重開。舊碼頭則獲保留,期間營辦商一直使用舊碼頭提供街渡服務。[4]

隨着青嶼幹線啟用及馬灣交通配套不斷改善,島上居民對街渡服務需求銳減[5],街渡服務已於2005年5月停辦[6]。自此,釣魚灣泳灘兩個新舊碼頭再沒有持牌渡輪或街渡服務。

浪翠園[]

新鴻基地產發展的「浪翠園」,五期屋苑位於青龍頭段各處。第一期於1993年入伙,其餘四期則於1994年至1995年入伙,全數由新鴻基旗下啟勝物業負責管理。屋苑期數由東至西順序排列,第一及第二期位處山上,第三及第四期建於青龍頭段路旁,前臨汀九橋青馬大橋汲水門大橋壯闊海景。

地處龍如路8號的浪翠園第五期,獲獨立命名為「帝華軒」,鄰近青龍頭小巴總站與豪景花園。

平面圖[]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荃灣第2區與嘉龍村之間的青山公路改善工程,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2000年11月。
  2. 龍騰閣青馬大橋景遼闊壯麗〉,《蘋果日報》,2004年12月5日。文中第二行第一張圖片左上方為舊路段,從建築中之行人天橋位置可作對比。
  3.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深井釣魚灣建造街渡碼頭〉[新聞公報],1999年7月23日。
  4. 深井淺水區建碼頭 大街渡難碇泊〉,《蘋果日報》,2006年11月16日。
  5. 街渡停航馬灣村與世隔絕 鄉議局抨官商勾結擬封島抗議〉,《太陽報》,2003年1月22日。
  6. 民政事務總署實施的小型工程〉,審計署署長第47號報告書,2006年10月。

相關頁面[]

外部連結[]

荃灣區道路列表
大帽山、曹公潭、老圍
石圍角梨木樹
荃灣市中心 HK Route5.png荃灣路青山公路 - 荃灣段大河道大河道北德士古道北蕙荃路廟崗街古屋里西樓角路關門口街沙咀道眾安街兆和街荃灣街市街德海街德華街仁濟街鹹田街河背街聯仁街橫窩仔街荃榮街荃華街荃富街荃貴街古坑道楊屋道鱟地坊路德圍啓康街建明街荃興徑啓志街昌泰街登發街運通街安榮街富榮街富華街海壩街曹公街香車街福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