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青山公路 - 荃灣段Castle Peak Road - Tsuen Wan),位於新界荃灣區,東始青山公路 - 葵涌段德士古交匯處交界,經過關門口街城門道眾安街大河道西樓角路大涌道荃景圍沙咀道柴灣角街柴灣角迴旋處麗志路發業里麗順路路口、寶豐路交界迴旋處,西達青山公路 - 汀九段海安路交界。

貫穿荃灣市中心柴灣角工業區與住宅區的荃灣段,介乎汀九段與寶豐路,以及麗志路與柴灣角迴旋處之間乃東行單程路。由荃灣市中心往汀九深井的車輛,駛至柴灣角迴旋處後,可改行海興路海安路,以及麗志路麗順路返回汀九段。

除此以外,屯門公路象鼻山路之間的荃灣段,更是青山公路唯一路段獲納入香港主要幹線,屬於HK Route9.png9號幹線一部分。

歷史[]

1948年,唐翔千家族柴灣角以西一段青山公路九咪半創立「南海紗廠」(South Sea Textiles Mfg Co., Ltd.)。因應政府發展荃灣成衛星城市,屋宇建設委員會在青山公路與海壩街之間興建公屋「福來邨」,於1963年入伙,乃區內首個公共屋邨。

到1977年,淘大買入已停產的南海紗廠,將牛頭角豉油工場遷至青山公路九咪半。座落門牌388號中國染廠旁邊的「中國染廠大廈」於1982年落成,為一幢27層高工業大廈,面向大涌道路口。同年5月10日,地下鐵路 MTR logo.png 荃灣綫正式通車,位處青山公路與西樓角路交界的南豐中心,基座附設之荃灣地鐵站巴士總站於8月20日啟用,路線主要服務屯門元朗新市鎮龐大人口,遂成為荃灣區最繁忙巴士總站

香港紡紗業自80年代開始步入黃昏,長江實業在1985年收購南海紗廠地皮,拆卸廠房並重建為麗城花園,分三期於1987、1989及1991年入伙。

因應象鼻山路延伸至荃灣段,當局於2001年落實擴闊和改善荃灣警署至柴灣角一段長700米的青山公路,把這段路改為雙程四線分隔行車道;同時改善柴灣角迴旋處,包括築建一條長55米的行車隧道連接荃灣段東行,以及一條長約166米的行車天橋,由荃灣段西行近沙咀道接駁屯門公路支路天橋。[1]

2005年2月,香港興業控股公司CDW Co出售中染大廈,買家為查氏家族全資擁有的名力集團。其後,中染大廈地下及一樓改建為商場「中染新城」,附設行人天橋連接愉景新城。[2]

十年後,中染大廈2015年4月起再度全面翻修,商場增至7層,易名為「8咪半」,代表商場地處青山公路八咪半;而辦公室樓層縮減至18層,八達通卡機件維修服務中心位於21樓。香港興業2017年12月公布,與數碼港簽訂租賃協議,以三分一市值租金出租中染大廈2萬方呎辦公室空間予數碼港,設立首個園區外的共用工作間。[3]

平面圖[]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五號幹線-石圍角至柴灣角段,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2001年2月日
  2. 逾12億收購中國染廠大廈 興業6供1股籌7.3億,蘋果日報,2005年11月5日
  3. 香港興業推2萬呎中染大廈2萬呎作共用工作間,明報,2017年12月14日

相關頁面[]

外部連結[]

9號幹線 9號幹線
城門隧道(包括孖指徑隧道針山隧道)- 城門隧道公路 - 大埔公路 - 沙田段 - 吐露港公路 - 粉嶺公路 - 新田公路 - 元朗公路 - 屯門公路 - 象鼻山路 - 城門隧道
荃灣區道路列表
大帽山、曹公潭、老圍
石圍角梨木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