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青山公路 - 汀九段Castle Peak Road - Ting Kau),位於荃灣區汀九,東始青山公路 - 荃灣段海安路交界,經過悠麗路路口的酒店「汀蘭居」、近水灣泳灘、汀九村,以行車天橋駛經帝景酒店汀逸路路口、新汀九段交界迴旋處,然後返回地面路段,西達深井段近機場核心計劃展覽中心,停車場入口側設有樓梯通往海美灣泳灘。

歷史[]

1931年,律敦治家族在深井購地建立香港啤酒廠,同時在青山公路海美灣和雙仙灣之間興建別墅居住,取名 Homi Villa(霍米園),方便到啤酒廠巡視業務。後來,港府購入這幢又名「白樓」的別墅,作為高級公務員宿舍,前臨青衣島馬灣遼闊海景。

1995年,當局決定將別墅改建為「機場核心計劃展覽中心」,1996年1月正式開幕[1],讓市民對機場十項核心工程有更多認識。中心天台觀景台和花園設有望遠鏡,供參觀人士遠眺青馬大橋汀九橋壯麗景色。[2]

汀蘭居[]

恒隆地產發展的汀九段123號酒店項目,原稱「橋景酒店」[3],1998年開業時定名為「汀蘭居」,提供436個服務式住宅單位與酒店房間。另一方面,座落汀九段353號的帝景酒店於2007年12月8日開幕[4],提供691間客房與套房,坐擁青馬大橋和汀九橋宏偉景觀。

持有酒店牌照的汀蘭居,2014年11月進行翻新,將二至四樓的660呎單位,改造成48個開放式四人合租宿舍「Campus Hong Kong」,猶如大學宿舍。民政事務總署牌照處於2014年7月接獲汀蘭居改建申請,並已派員巡查,未發現任何違反樓宇結構及消防安全規定情況。[5]

平面圖[]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平日參觀機場核心計劃展覽中心可免擠迫,政府新聞公報,1996年8月8日
  2. 機場核心計劃展覽中心於聖誕節假期休息,政府新聞公報,1996年12月25日
  3. 拒收汀蘭居信和終極勝訴,蘋果日報,2007年2月6日
  4. 新鴻基地產帝景酒店隆重開幕,新鴻基地產新聞稿,2007年12月8日
  5. $4000潮租荃灣海景床 服務式住宅變身大學宿舍,香港經濟日報,2015年7月7日

相關頁面[]

外部連結[]

荃灣區道路列表
大帽山、曹公潭、老圍
石圍角梨木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