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金鐘道Queensway),位於港島金鐘,東始軒尼詩道皇后大道東正義道交界,經過太古廣場、樂禮街統一中心、添馬街金鐘花園、紅棉路香港公園、美利道中銀大廈路口,西達皇后大道中德輔道中花園道交界。

全長約800米的金鐘道,乃貫穿中環、金鐘與灣仔主要道路之一。

歷史[]

開埠初期,1842年時,皇后大道(後改名皇后大道中)落成,不久後向東西兩邊延伸,伸延部份分別命名為皇后大道西皇后大道東。有趣的是,道路英文名字中的「Queen」應指「女皇」,當時華人師爺卻誤譯成「皇后」。雖然政府後來曾作出指正,最終卻沒有更正,「皇后大道」之名沿用至今。日佔時期,西三段皇后大道易名為「明治通」。

皇后大道東初為一條狹窄道路,現有金鐘道屬於皇后大道東最西面路段。金鐘段兩旁設有域多利軍營及海軍船塢,引致路面遠較現時曲折。1900年,英國軍方批准殖民地政府擴闊皇后大道東金鐘段,以及建造 MTR logo.png 電車路

戰後港島北岸急劇發展,往返中環灣仔只有一條皇后大道東,交通擠塞司空見慣,因此被稱為「樽頸」。在威靈頓軍營前的一段皇后大道東,更有一個幾近90度的彎角,交通意外頻生,「死亡彎角」之名不逕而走。礙於道路兩旁全是軍事重地,政府無法收回土地以改建或擴闊該段皇后大道東。1952年底,金鐘道進行一個月大修,人車交通幾乎癱瘓,油蔴地小輪開辦一條由中環至灣仔的臨時小輪航線。

1950年代,英國逐漸放棄香港作為遠東軍事重地。港府與英國海軍於1959年達成協議,斥資贖回海軍船塢部分地段,供港府開闢夏慤道,令皇后大道東擠塞問題有望解決。海軍船塢於1959年11月30日關閉後,當局竟無意拉直「死亡彎角」的一段皇后大道東,只於該處豎立警告牌了事,導致交通意外依舊頻仍。介乎花園道軍器廠街的一段皇后大道東,於1968年1月26日易名為「金鐘道」(Queensway)[1][2],而「死亡彎角」拉直工程最終拖延至1973年動工,1975年12月26日完工。後來,軒尼詩道介乎皇后大道東及軍器廠街之間一段,亦歸納為金鐘道一部分。

金鐘站啟用[]

地鐵 MTR logo.png 修正早期系統於1980年2月12日伸延到 MTR logo.png 金鐘MTR logo.png 中環,位處統一心基座的金鐘東巴士總站德立街金鐘廊地下的巴士總站亦同步啟用[3]

政府當時將金鐘統一中心巴士總站定名為「地下鐵路金鐘車站(東面)巴士總站」(MTR Admiralty Station (East) Bus Terminus)[4],站內各條車坑的行車方向為東至西(即車頭向中環),途經此站的巴士須從金鐘道東行左轉樂禮街進入總站,停站上落客後從添馬街左轉往金鐘道東行離開。

改善金鐘道[]

隨著全港專營巴士路線網絡發展,眾多巴士路線要逆時針途經介乎添馬街及樂禮街一段金鐘道兩次,車輛經常穿插而行。

為改善金鐘道整體交通情況,當局於2000年12月26日上午十時起,實施以下安排:[5]

道路平面圖[]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金鐘兵房段 改稱金鐘道〉,《華僑日報》,1968年1月27日。
  2. 〈自花園道口至灣仔大佛 百年主要大道改稱金鐘 紀念金鐘兵房長遠歷史〉,《華僑日報》,1968年2月25日。
  3. 〈地鐵中環站及金鐘站啟用 特別公共運輸及交通措施〉,香港政府新聞公報,1980年2月6日。
  5.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金鐘交通改道措施改善巴士運作〉[新聞公報],2000年12月24日。
  6. 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配合金鐘(東)巴士總站出入口方向相調 新巴路線行走方向作出相應改動〉[新聞稿],2000年12月22日。
  7. 第8413號公告:〈道路交通 (交通管制) 規例 (第374章)--金鐘禁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04卷第51期,2000年12月22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中西區道路列表
堅尼地城
摩星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