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醫院道Hospital Road),位於香港島中西區,東始半山區般咸道堅道西摩道交界,經過食物安全中心、西營盤樂善堂梁銶琚書院、戴麟趾康復中心北翼、西營盤賽馬會分科診所、贊育醫院、菲臘牙科醫院、香港佐治五世公園,西迄第二街東邊街交界。

歷史[]

今日的西營盤賽馬會分科診所,是昔日「國家醫院」建築群。國家醫院(Government Civil Hospital)乃香港政府公立醫院,是當時全港最大、最重要的醫療設施。

基於醫院收費高昂,華人亦不信任西醫,故其服務對象主要為公務員和警務人員。香港大學1911年成立,國家醫院成為教學醫院,直至瑪麗醫院於1937年在薄扶林落成後才逐漸退役。之後,建築物分階段重建,包括1955年落成的「贊育醫院」、1960年的「西營盤賽馬會分科診所」及1980年的「菲臘牙科診所」。

MTR logo.png 西港島綫 MTR logo.png 西營盤站出入口工程影響,戴麟趾康復中心舊翼需拆卸, MTR logo.png 港鐵耗資三億元活化舊半山區警署(又名「八號差館」),2011年3月順利完工。經過半年試運營後,新的戴麟趾康復中心於10月22日正式投入運作,

戴麟趾康復中心新址分為南翼及北翼大樓,南翼前身是舊半山區警署,樓高五層,主要提供精神科服務,北翼則重點提供職業及物理康復治療服務。由於舊半山區警署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新中心已盡量保留了差館舊有建築特色,包括拱門、窗框、火爐及旗杆等,市民可在服務時間入內參觀。

道路平面圖[]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相關條目[]

香港巴士大典條目
醫院道

外部連結[]

中西區道路列表
堅尼地城
摩星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