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豐物道Fung Mat Road),位於香港島中西區石塘咀,西始聖巴拿巴會之家對開一段南北走向未命名道路,沿Tram logo.jpg電車Tram logo.jpg屈地街電車廠與西區副食品批發市場向東進發,經過水務署西營盤抽水站旁邊另一條未命名道路口,東迄「豐物道海濱休憩用地」外道路盡頭,即2019年1月26日起開放的「捐山窿公園」(WEPark),毗鄰東邊街北海濱長廊、西區海底隧道港島出入口。

歷史[]

座落石塘咀以北填海區的「西區副食品批發市場第一期」,於1992年1月27日開始營運[1],第二期於1994年3月啟用。整個批發市場建築面積約62,000平方米,由漁農自然護理署管理,全日不停運作,為水果、淡水魚、蔬菜、雞蛋和混合食品經銷商提供批發設施,附設5個特別設計和裝備的{碼頭,以應付不同行業需要。

隨着海運貨物數量日減,1至4號碼頭在日間大部分時間都是閒置的,僅餘5號碼頭供淡水魚市場營運商所用[2],而蔬菜市場西座早已改作多溫控制的副食品批發中心。

西區副食品批發市場坐擁西環臨海地段,政府近年進一步延伸「中西區海濱長廊」到西營盤石塘咀堅尼地城,以回應區內居民和區議會對釋放海濱用地作休憩用途的期望。漁護署和市場運營商均同意交出棄用的1至4號碼頭及相鄰海旁車道,條件是需要適當分隔批發市場運作和公眾用途之區域,以滿足營運和安全要求,亦要安排足夠空間進行貨物裝卸和作緊急通道之用。結果,「中西區海濱長廊-西區副食品批發市場段」已於2018年4月開幕。[3]

地處豐物道盡頭的5號碼頭,主要供市場內魚販作卸貨之用。在販商支持及中西區區議會撥款下,民政處透過地區小型工程,將5號碼頭臨海部分改建為海濱走廊,於2019年1月26日開始,在碼頭不作裝卸貨物時段,亦即每天早上7時至晚上10時開放予公眾使用,並將其改建為公眾海濱走廊,以便接通1至4號碼頭與「豐物道臨海休憩用地」。[4]

參考七十年代風靡一時的渠管遊樂設施的「捐山窿」公園(即豐物道海濱休憩用地)已於2019年8月25日開幕,公園佔地6500平方米,為區內提供創新遊戲設施。

道路平面圖[]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中西區道路列表
堅尼地城
摩星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