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西貢公路Hiram's Highway),位於新界西貢區,北始普通道油麻莆街交界,經過西貢鄉事會里翠塘路菠蘿輋路康健路菠蘿輋徑北港路輋徑篤路打壕墩路大涌口路孟公窩路滘西新村路白沙灣街慶徑石路交界迴旋處鹿祥路、匡湖居通道、鹿尾村路蠔涌路南邊圍路新西貢公路交界迴旋處、響鐘路窩美紅棉路路口、南圍路掉頭處,然後接駁一段南行單程路往新西貢公路,南達清水灣道竹角路交界。

長久以來,西貢公路乃西貢墟西貢篤白沙灣蠔涌鄉郊地區對外必經之路,早於日治時代興建,最初為軍用道路,1955年擴闊成雙線道路並開放予公眾使用。自西沙路貫通沙田後,為進出西貢的車輛另闢蹊徑,然而取道西貢公路與清水灣道可直接連繫九龍市區和將軍澳新市鎮,故交通依然繁忙。

值得一提的是,西貢公路英文名稱雖以「Highway」命名,它僅屬普通道路,與快速公路毫無關係,連同新西貢公路乃香港絕無僅有。西貢公路車速限制為每小時50公里,長命斜往九龍及香港科技大學方向則為70公里。

歷史[]

戰前西貢鄉郊地區並無正規道路,居民由西貢往返港九,只有古道及海路兩途。陸路從西貢市出發,經北港打蠔墩蠔涌北圍南圍窩美、黃麖仔至九龍城的鄉郊小徑,沿路崎嶇不平,車輛無法通行,對不慣行山者外出者甚為不便;若循海路,乘搭「元發小輪」由模板:Pti經糧船灣及滘西往返筲箕灣,經過風高浪急的佛堂門,因此依賴渡輪出入亦非長久之計。[1]

港府在三十年代曾有築路連貫西貢之議,決定先行興建由九龍至清水灣一段(即今清水灣道);卻受戰爭影響,最終擱置開闢新路。1939年12月,於麻南笏開採白泥的商人林申、馬時二人組成西南小輪公司,提出建造西貢公路計劃,預計耗資十萬元,當中五萬元為建路費用,餘款用於興建遊樂場所和寺院、購置車輛載運客貨等。林、馬二人打算向西貢墟各商販籌集資金,餘額由銀行界承擔,並擬向政府申請為期十年專利,向道路使用者徵收牌照費,以及邀請九龍汽車公司投標經營巴士路線。[1]1940年12月,報載當局連日就興建西貢公路進行踏勘,待圖則擬備後即可施工。[2]

二戰期間,築建西貢公路築路計劃又再停頓。日軍發現西貢地區無車路通達,使其難以管治,西貢頓成為抗日基地,軍政府遂由清水灣道開闢一條泥路供吉普車行駛,乃今日西貢公路前身。

香港光復以後,英軍為報答西貢民眾奮勇抗敵之功勞,決定將日軍遺下之泥路改建成正規公路,改善西貢地區交通[3]。工程由海軍中尉John Wynne-Potts帶領八十名海軍士兵和日籍、韓籍戰俘進行,Wynne-Potts中尉因姓氏恰巧與軍糧中的美國「Hiram K. Potts」牌罐頭香腸雷同,且其本人亦嗜食該款香腸,而被同袍暱稱為「Hiram」,其所負責興建的公路亦因而被戲稱為「Hiram's Highway」(音譯「夏林斯公路」),往後此戲稱更成正式名稱[4]。築路工程完竣後,由駐港英軍總司令菲士挺(F.W. Festing)揭幕,刻有「Hiram's Highway」的紀念碑豎立於鄭植之中學附近的西貢公路起點。

西貢公路既已開放民用,九巴於1948年9月21日增闢新路線22往返西貢與九龍城,後來演變為現今92線。踏入五十年代,西貢對外乘車需求日殷,92線仍維持每40分鐘開出一班,如此疏落班次實在不足以應付乘客需求。九巴曾嘗試加派車輛行走,卻並非在上述兩班車之間加開班次,而是逢雙數小時安排兩輛巴士同時開出,巴士服務供不應求問題,令白牌車猖獗一時[5]。事實上,介乎蠔涌至大埔仔一段西貢公路乃單綫雙程,故此港府於該段西貢公路實施單方向行車管制,每40分鐘一節,若車輛駛至蠔涌或大埔仔路口時遇上管制時段,必須停車排隊等候。非西貢居民如需駛經有關路段,須事先向九龍城警署申請許可證。

港府在六十年代初有意將西貢發展成可容納五萬人口的衛星城市,除了興建西貢墟通往大網仔大網仔路外,亦着手擴闊西貢公路,開山劈石修直彎曲路段,並於地勢起伏之處加高路基[6]。第一期覆蓋清水灣道至蠔涌一段,路面增至三十呎闊;蠔涌至北港一段為第二期,擴闊一倍至三十呎,北港至西貢墟一段更拓寬至120呎[7]。第一期工程在1960年9月或之前已告完竣,西貢公路在1961年2月12日起終可雙綫雙程行車,當局隨即解除行車管制[8],九巴22線亦在同年中正式加密一倍班次。

九十年代改善工程[]

近年,西貢市及周邊鄉郊地區持續發展,政府亦多番改善西貢公路的路況。當局於1995年2月24日刊憲,公布在西貢公路與康健路,以及西貢公路與菠蘿輋路兩個交界處設置交通燈和提供行人過路設施。[9]

以往西貢公路只接駁清水灣道東行綫,由西貢南下往九龍方向的車輛,必須繞經香港科技大學對開一段大學道,駛至迴旋處掉頭;從坑口駛往西貢的車輛則須駛經山上的掉頭處,掉頭往清水灣道反方向行車道以轉入西貢公路。有關行車安排混亂導致意外頻生,每年平均約十宗[10]。就此,政府1996年11月招標承投「西貢公路改善工程第二期」[11],斥資一億三千七百萬元在西貢公路與清水灣道交界處進行改善工程,包括興建行車天橋供西貢駛往九龍的車輛使用,並建造一條行車隧道由科大迴旋處通向西貢公路。經歷近三年工程,行車天橋於2000年1月31日中午正式通車。[12]

南圍一段西貢公路素有「長命斜」之稱,斜度達1:8,並附有急灣,乃交通意外黑點。為改善有關情況,路政署1999年3月展開「西貢公路改善工程第三期」[13],在南邊圍路與西貢中心小學之間建造迴旋處,並興建一條全長700米的新雙線雙程行車道連接西貢公路窩美段。這段新路已於2002年7月10日通車,命名為「新西貢公路」,原有南圍路以南的一段西貢公路改為單程路往九龍方向,至窩美接駁現有西貢公路。

為配合新西貢公路啟用,駕駛人士如要由九龍前往南圍及窩美一帶,須沿新路駛至南邊圍迴旋處,然後駛往西貢公路九龍方向。當局聲稱新建公路有效提高駕駛人士安全,同時改善南圍及窩美附近交通情況[14]。然而,急彎拉直後,反而導致不少司機超速駕駛,引發不少交通意外,最嚴重一次是2008年西貢南邊圍旅遊巴翻側事故

千禧年代改善工程[]

為解決西貢中心小學對開的西貢公路、新西貢公路及南邊圍路交界迴旋處之交通問題,政府於2015年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擴闊有關路段,以回應居民訴求。[15]

「西貢公路改善工程第一期」已於2016年3月30日展開[16],介乎北圍蠔涌迴旋處一段西貢公路,改建為雙線雙程分隔車路。與此同時,清水灣道與新西貢公路之間的一段西貢公路亦會擴闊至 兩線往西貢及三線往九龍,相關道路改善工程預計於020年底完工。[17]

至於籌劃中的第二期工程,旨在改善介乎匡湖居至西貢市之間的一段西貢公路、普通道及沙下以南一段大網仔路,將該段西貢公路擴闊至雙線雙程行車路。當局原本向匡湖居住戶承諾兩期工程緊接施工,以換取居民支持收回屋苑與公路之間綠化緩衝區改建行車綫;後來卻歸咎地區意見分歧,有意擱置第二期工程或降格為重要性較低的「地區改善工程」,令居民有受騙之感。[18]

經過多輪公眾諮詢,路政署於2019年獲得西貢區議會支持西貢公路第二期改善工程,並於2020年1月3日根據《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 (第370章) 的規定將有關道路改善工程進行刊憲。

道路平面圖[]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1.0 1.1 〈西貢公路建築計劃〉,《工商日報》,1940年10月28日。
  2. 〈港府計劃闢築西貢公路〉,《華字日報》,1940年12月15日。
  3. Denis Bray,《Hong Kong Metamorphosis》(香港:香港大學出版社,2001年),第106頁。此書中文名《歷變中看香港》,由歷任新界民政署長及民政司的黎敦義(1926-2005)所著。
  4. Bill Lake(李彪),〈A War Time Reason for Hiram's Highway〉,《Hebe Jebes》2013年9-10月號。李彪除為本港著名外籍演員外,亦為前英軍,熟知本港軍事史。此文章的修訂版本亦載於「古老」網頁,並獲Potts中尉之子博士傑(Chris Wynne-Potts)核實內容。
  5. 〈九龍巴士加車行走〉,《華僑日報》,1960年10月24日。
  6. 〈西貢公路加闊一倍〉,《華僑日報》,1960年10月24日。
  7. 〈新界西貢擴爲衛星城市工程不久就可展開〉,《華僑日報》,1960年9月26日。
  8. 〈西貢公路由明日起雙程行車〉,《華僑日報》,1961年2月11日。
  9. 改善西貢公路兩交界處規劃設計〉,《政府新聞公報》,1995年2月24日。
  10. 592TH-西貢公路改善工程第2期:西貢公路與清水灣道交界處的天橋建築及路口改善工程,立法局財務委員會工務小組委員會,1996年7月1日
  11. 招標承投西貢公路改善工程,政府新聞公報,1996年11月1日
  12.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西貢公路行車天橋周一通車〉[新聞公報],2000年1月29日。
  13. 西貢公路改善工程第三期展開,政府新聞公報,1999年3月25日
  14. 西貢修路改道不便,蘋果日報,2002年7月29日
  15. 立法會十七題:新界東交通改善措施,2016年3月2日
  16. 立法會二題:西貢道路改善措施和船隻停泊位,2016年4月27日
  17. 西貢公路改善工程,西貢區議會會議,2020年1月16日
  18. 羅庸軒,〈西貢公路擴闊擬「縮水」 居民感覺被官騙〉,《都市日報》,2017年9月8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西貢區道路列表
西貢市中心、對面海、
大網仔、北潭涌、糧船洲
普通道西貢鄉事會里西貢大街西貢正街西貢海傍街西貢海傍廣場西貢醫局街油麻莆街市場街橫街萬年街年春街宜春街灣景街沙咀街惠民路福民路親民街敬民街翠塘路灰窰里康年徑康定路康村路康健路康富路華福街華歡街華容路美裕街美福街美源街美德街木棉山路竹洋路龍尾村路山寮下路大網仔路西沙路鳳秀路早禾路仁義路武英路志輝徑北潭路西貢萬宜路西貢西灣路
蠔涌、白沙灣、菠蘿輋 西貢公路新西貢公路南圍路南邊圍路窩美紅棉路莫遮輋路響鐘路蠔涌路蠔涌北路、蠔涌村(各巷)、界咸路大藍湖路鹿祥路鹿尾村路鹿尾里慶徑石路白沙灣街滘西新村路孟公窩路大涌口路打蠔墩路上圍里輋徑篤路北港路北港坳路躉場路菠蘿輋路菠蘿輋徑甲邊朗上里甲邊朗中里甲邊朗下里南山里徑棚下路隔坑墩路
飛鵝山、井欄樹、壁屋、
大埔仔、銀線灣、孟公屋、清水灣
清水灣道飛鵝山道飛霞路飛雲路嵐霞路百花林路炭山路甘澍路嘉澍路白石窩新村路白石臺路忠賢里碧翠路壁屋村路竹角路大學道銀影路銀湖路銀臺路銀岬路銀巒路銀綫灣道銀星徑銀泉徑安寧徑翡翠里寶石里碧沙路亞公灣路孟公屋路坑口永隆路大坑口路小坑口路柏濤徑曉波徑下洋路下洋新村路兩塊田上路兩塊田下路檳榔灣路相思灣路龍蝦灣路茅圃路容容路志盛路大坳門路大環頭路布袋澳村路
坑口百勝角工業邨
日出康城
坑口道影業路昭信路田洲路銀澳路重華路培成路培成里常寧路寶寧路寶寧里寶順路集福路庭和里寓安里文曲里名成街環保大道蓬萊路蓬萊徑百勝角路石角路康城路環澳路駿日街駿昌街駿昇街駿光街駿盈街駿才街駿宏街將軍澳跨灣連接路
將軍澳市中心調景嶺 靈實路靈康路寶琳南路寶康路寶順路寶邑路景嶺路翠嶺路翠嶺里翠善街至善街彩明街唐明街唐俊街唐德街唐賢街嶺光街勤學里澳景路
寶林、翠林、魷魚灣、
馬游塘、茅湖仔
HK Route7.png將軍澳隧道HK Route7.png將軍澳隧道公路馬游塘路寶琳路寶琳里寶琳北路翠琳路林盛路穎禮路魷魚灣村道寶康路寶豐路欣景路佳景路貿業路貿泰路運亨路運隆路陶樂路毓雅里學林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