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茶果嶺Cha Kwo Ling),位於九龍東觀塘區藍田觀塘商貿區之間;貼鄰東區海底隧道九龍出入口的茶果嶺村天后廟,乃茶果嶺與油塘的分界線。

目前,區內發展以私人屋苑麗港城為主軸;毗鄰茜發道前茶果嶺高嶺土礦場,現正大興土木,未來將會有一番新景象。

歷史[]

茶果嶺村歷史悠久,可追溯至清代,因山上長有大量茶果樹而得名,早在香港開埠前已有人在此聚居。

北宋時期,尖沙嘴至茶果嶺一帶設立了官方鹽場「官富場」;元朝時,官富場成為經濟及軍事中心。到了清康熙年間,官府實施遷界令,沿海居民須向內陸遷界五十里,原有鹽場亦因而荒廢;清初復界之後,從內地遷到鯉魚門和茶果嶺定居的人口日多,茶果嶺村自此形成以客家移民為主的村落。[1]

茶果村是香港少有百年村落,至少有超過四百多年歷史,位處臨海地段,前方只有一條茶果嶺道以及小量低矮的政府設施,眺望港島東瞭闊海景。

近代發展[]

1947年,亞細亞火油公司在茶果嶺建新油庫;其後村民在石山發現瓷土,於是開設採土工廠。1953年,政府在油庫對岸填海,發展觀塘工業區[2]

五六十年代,茶果嶺各行各業百花齊放,除了油庫,還有石礦場及海鮮業。事實上,茶果嶺比鯉魚門早十年發展海鮮批發;然而,隨着鄰近鯉魚門的油塘徙置區於六十年代落成,不少工人轉移到油塘工作,人流多了,自然帶動鯉魚門海鮮業發展。[3]

茶果嶺傳統手工採石業,於六七暴動後逐漸式微,不敵六十年代後期湧現的現代化爆破式採石,再者採石時使用炸藥須獲政府發牌,但當年只有大公司有牌,不獲發牌的小型作業被逼結業。

至九十年代初油庫搬遷,大型屋苑麗港城入伙,茶果嶺正式走向沒落。政府於1991年11月15日刊憲,公布在麗港城對開海濱填築約4公頃土地,用作興建公眾貨物裝卸區、海傍垃圾收集站、觀塘污水泵房等公共設施。[4]

麗港城[]

麗港城由長江集團、蜆殼石油與和記黃埔地產合作發展,38座樓宇分四期興建,1992年開始入伙,乃東九龍規模最大私人屋苑。屋苑入伙初期,第12座及麗港公園之間的「偉業街舊路」,即偉發道偉樂街交界設有臨時巴士總站[5];後來,上述路段納入地盤範圍,用作興建餘下期數樓宇。

樓齡最舊的第一期規模最大,由十三座大廈(1至13座)組成,與住客會所、麗港城商場及麗港公園為鄰,購物消閒不假外求。不過,第一期位處麗港城最外圍位置,與觀塘繞道只有麗港公園相隔,居住環境略嫌嘈雜。第二期八座大廈(24至31座)建於基座之上,居住環境自成一隅,亦最接近港鐵 MTR logo.png 藍田站茜發道出入口。

規模最小的第三期由七座大廈(32至38座)組成,賣點是各座建於基座之上,附設小型商場,起居生活方便。麗港城臨海而建,最大優勢自然是向海景致,尤其是最接近海濱的第四期,十座住宅樓宇(14至23座)分兩行排列,遠眺港島維港煙花海景,景致一流。

前茶果嶺高嶺土礦場[]

座落茜發道山腰位置的「茶果嶺高嶺土礦場」,早在90年代已經停止運作,平台面積大約4公頃。

政府在2013年規劃了4幅用地作私人住宅及資助房屋發展,提供約2,200伙,當中第一期已經在2016年批出,由會德豐地產以63億元投得,現正興建私人屋苑「KOKO HILLS」。

道路網絡[]

茶果嶺道貫穿麗港城、茶果嶺村,沿油塘灣沿岸延伸至油塘工業區與鯉魚門。從觀塘市中心東區海底隧道前往茶果嶺,可經鯉魚門道偉發道轉入茶果嶺道。另外,茜發道亦接駁茶果嶺道,為多條往返麗港城與 MTR logo.png 藍田站D1出口小巴路線必經之路。

雖然前茶果嶺高嶺土礦場發展區將為區內帶來額外約6000人口,惟規劃署並不打算興建額外行車道,將來居民進出發展區,只能循茜發道,穿過毗鄰的麗港城,再經茶果嶺道轉入觀塘

2013年,政府擬建「將軍澳藍田隧道」,最初打算從地面通過茶果嶺,對村內環境造成嚴重影響,數百村民多次去區議會抗議,與政府輾轉周旋數年,隧道最後改為由地底穿過。

T2主幹路茶果嶺隧道6號幹線一部分,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2019年10月批准工程撥款後,相關道路建造工程已隨即於11月展開。有關工程主要包括興建一條長約3.4公里的雙程雙線主幹路,其中約3.1公里為隧道,預計2026年完工。

整條6號幹線將為西九龍將軍澳新市鎮之間提供一條主要幹道,並在啟德和藍田設有交通交匯處。來自西九龍東行車輛可經啟德交匯處直接前往啟德發展區;來自將軍澳西行車輛則可使用藍田交匯處,經觀塘繞道連接啟德發展區。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政府無意「換地」 茶果嶺村按例收回,星島教育,2020年9月8日
  2. 從空中鳥瞰茶果嶺,香港記憶網站
  3. 茶果嶺村迎重建 寮屋欲墜人情在,頭條日報,2019年10月23日
  4. 大嶼山及茶果嶺將進行填海,政府新聞公報,1991年11月15日
  5. 美林物業網站:麗港城(附有麗港城售樓說明書內提供的屋苑平面圖)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觀塘區道路列表
四順秀茂坪
安達臣
坪石佐敦谷
牛頭角
藍田油塘
鯉魚門茶果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