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老圍路Lo Wai Road),位於新界荃灣區老圍,南始二陂圳路三棟屋路交界迴旋處,經過顯達路上角山路老圍里路口,北至門牌33號圓玄學院對開迴圈,乃老圍村、圓玄學院、東普陀講寺、顯達鄉村俱樂部等建築的對外必經之路。

歷史[]

座落三棟屋村以西的老圍村,是荃灣最古老村落。各式寺院星羅棋布,當中以圓玄學院及西方寺最為有名,而東普陀講寺則位處村口。

上世紀四、五十年代中國內地政變,大量人口南逃香港,自此荃灣區人口漸多,宗教人士陸續落戶該區發展寺院或道觀。多家具規模者如圓玄學院、東普陀、西方寺、竹林禪院等,成為中外僧侶常作流連之地,使荃灣成為佛教、道教等民間宗教重點場所。[1]

老圍路沿途寺廟林立,不過通往圓玄學院的一段老圍路卻不宜雙層巴士行走,院外的掉頭處亦略見淺窄,因此在春秋二祭期間,警方會封閉介乎東普陀總站與圓玄學院之間的老圍路,只准的士、專線小巴、緊急車輛和持有有效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的車輛駛入。

每逢清明及重陽時節,唯一服務老圍的公共交通工具新界專綫小巴81線,即使營辦商加派10輛小巴[2],仍未能應付龐大客流,兩端總站往往大排長龍,再者沿途交通擠塞,令市民前往圓玄學院甚為費時。有見及此,九巴自2001年起,每逢清明及重陽節期間開辦掃墓特別路線32S,卻受上述封路安排與老圍路狹窄路面影響,老圍總站只能設於山腳的東普陀,乘客須轉乘小巴、的士、或索性徒步上山才可抵達該院。

針對有關情況,老圍路擴闊工程和圓玄學院門口避車處工程已於2007年年底完成,荃灣區議會更於翌年建議圓玄學院向運輸署申請開辦免費穿梭巴士,在春秋二祭期間來往港鐵荃灣站及圓玄學院[3]。2012年清明節,圓玄學院首次開辦免費穿梭巴士,但只到達東普陀總站[4],乘客仍需首先在荃灣市中心乘搭32S線,才能在東普陀轉乘免費專車。[5][6][7]

然而,孝子賢孫通常攜備大量祭品前往圓玄學院,在東普陀轉車實有欠便利,不少乘客寧可在兆和街久候專綫小巴,也不願選乘較多座位的32S線。近年32S線乘客量持續下跌,屢次縮減班次;小巴公司車隊數量亦不足以應對逐年上升的客量;圓玄學院交通問題困擾乘客、巴士公司及小巴公司多年,造成三輸局面。

運輸署協調下,九巴在2017年清明時節開始增闢直達圓玄學院的32P線[8][9],派出短車身單層巴士行走,冀加快疏導乘客之餘,亦可減輕小巴負荷。[10][11]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清泉長流大圓澗--荃灣靜修地,星島日報,2016年3月26日
  2. 關於農曆新年期間荃灣往圓玄學院之交通情況〉,荃灣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第八次會議錄音,2017年3月6日。
  3. 有關荃灣老圍路一帶於清明節及重陽節期間交通擠塞問題〉,荃灣區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第四次會議,2008年5月5日。
  4.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2012年清明節在荃灣老圍實施的特別交通及運輸安排〉[公告],2012年3月20日。
  5. 32S 更改起點站,hkitalk.net
  6. 圓玄學院司機落車如廁無拉手掣 接駁巴俯衝 乘客扭軚救全車人〉,《蘋果日報》,2015年3月30日。
  7. 無人駕駛:圓玄學院指屬「個別事件」〉,東網即時新聞,2015年3月30日。
  9.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32P 清明節特別巴士服務〉[乘客通告],2017年3月27日。
  10.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2017年盂蘭節期間在老圍路實施特別交通及運輸安排〉,2017年8月4日。
  1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2017年重陽節在荃灣老圍實施的特別交通及運輸安排〉[公告],2017年10月18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荃灣區道路列表
大帽山、曹公潭、老圍
石圍角梨木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