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科士街Forbes Street),位於香港島中西區堅尼地城,東始士美菲路堅尼地城站小巴總站出口交界,經過科士街臨時遊樂場、爹核士街路口、西環先施大廈,西接加多近街西環邨東苑臺外。

街道南面路旁的石牆樹群聞名遐邇,該處三堵石砌護土牆上共有27棵榕樹攀附生長,是全港規模最大的樹牆。

歷史[]

二十世紀初至1980年代之前,科士街與爹核士街交界的位置曾經約有十幾間雞鴨欄,為香港島不同地區的街市提供 活禽批發。由於太過接近民居,雞鴨欄的氣味、噪音和造成的交通問題,令雞鴨欄成為堅尼地城「九大欄」中最不受歡迎的地方。

雞鴨欄每天都要存放一定數量的雞鴨以應對街市零售商和小販的需求,而這些雞鴨糞便的氣味對附近環境構成滋擾。為了配合街市及小販售賣時間,凌晨四時左右,數以千計雞鴨發出的聲浪擾人清夢。除此之外,雞鴨欄所在的科士街距離雞鴨上落碼頭有一段距離,一籠籠雞鴨需用木頭車由碼頭穿 過吉席街卑路乍街運到科士街,甚至有商販拿著竹枝從碼頭一路趕鵝到雞欄,造成了交通阻塞。

為了整治街道衛生與改善交通,雞鴨欄於1987年搬至西環填海區新落成的西區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後於九十年代正式遷 往豐物道西區副食品批發市場。雞鴨欄清拆後,原址被闢作小巴總站,騰出了許多道路空間。

政府規劃 MTR logo.png 西港島綫期間,為保存科士街一帶的樹牆,把原本建議設在科士街遊樂場及樹牆地底的 MTR logo.png 堅尼地城站,向東遷移至現時堅尼地城游泳池位置。

平面圖[]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中西區道路列表
堅尼地城
摩星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