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皇后大道中Queen's Road Central),位於港島中西區,東始長江集團中心對開的德輔道中金鐘道交界,經過銀行街雪廠街都爹利街畢打街雲咸街德己立街戲院里砵典乍街域多利皇后街閣麟街租庇利街嘉咸街卑利街文咸東街禧利街樓梯街樂古道急庇利街摩利臣街路口,西達皇后大道西水坑口街文咸東街交界。

全長1.6公里的皇后大道中,是一條貫穿上環商業區的西行單程路。

歷史[]

1841年,英國初管治香港,隨即在中環上環海傍築建第一條馬路,並於1842年2月通車。有趣的是,「皇后大道」英文名字中的「Queen」應指「女皇」,但由於此字在中文亦指「皇后」[1],當時負責翻譯的師爺英文水平低,錯譯「女皇大道」為「皇后大道」。雖然政府後來作出指正,卻沒有作出更正,沿用「皇后大道」為街道名稱,俗稱「大馬路」。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於1865年3月3日在香港開業,總部當時設於維多利亞城內的獲多利行,地處皇后大道1號[2],門前車輛熙來攘往,可眺覽商船雲集的繁忙海港,乃中環心臟地帶。

不久後,皇后大道向東西兩邊延伸,分別命名為皇后大道東皇后大道西,而皇后大道亦相應地易名為「皇后大道中」,簡稱「大道中」。

香港首座大會堂早於1869年落成,位於皇后大道中。當年那幢兩層高的歐洲傳統柱廊及拱門式建築物,由政府撥地,市民集資興建,一直運作至1947年才拆卸。[3]

日佔時期,皇后大道中按日本化政策於1942年4月20日起改稱「中明治通」(なかめいじどおり)[4],日軍戰敗投降後回復原名。

長江集團中心[]

座落皇后大道中4號的拱北行,與1961年開幕的「香港希爾頓酒店」為鄰。[5]

1994年1月,大業主和記黃埔向希爾頓酒店集團支付了1.25億港元,換取其提早解除管理合約,酒店於1995年5月1日光榮結業[6]。長江集團翌年以私人協約方式,斥資逾30億買入拱北行及花園道多層停車場,宣布將以上兩塊地皮和前希爾頓酒店地皮合併發展,重建為樓高62層的「長江集團中心」。

長江集團總部經歷多次搬遷,由1972年11月上市時的北角英皇道工廈長江大廈,至1978年搬到中環畢打街華人行頂層21樓,及至1999年7月遷至皇后大道中2號現址[7]。政府要求發展商提供公眾設施,包括公廁、郵局,並且須於2002年11月3日之前完成興建一個大約5.6萬平方呎公園,以及一個有最少800個車位的公眾停車場。[8]

經歷多年工程,長江集團中心地下停車場入口前的巴士停車灣於2003年年底完工,卻未有立即開放巴士站予公眾使用,導致該段皇后大道中經常擠塞。[9]

另一方面,審計署在1998年審查連接中區主要商業大廈的行人天橋計劃,發現有關業主遲遲未動工興建天橋,署方於是向當局提出了多項改善建議。

結果,横跨皇后大道中與雲咸街,即連接娛樂行、中匯大廈及中建大廈的行人天橋,終於在2000年建成並開放給公眾使用,大大改善了該處交通安全。[10]

巴士分站[]

皇后大道中巴士分站列表(由東至西)
東行分站名稱 位置簡介
連接金鐘道;與德輔道中同一起點
長江集團中心 長江集團中心
停車場外
銀行街
匯豐總行大廈 (皇后大道中)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
新總行大廈對面
雪廠街
都爹利街
泄蘭街(非行車道)
畢打街
雲咸街
德忌立街戲院里(非行車道)
昭隆街德忌利士巷利源東街利源西街(非行車道)
砵典乍街
域多利皇后街
閣麟街(非行車道)
租庇利街
嘉咸街興隆街(非行車道)
卑利街(非行車道路)
中環中心 金利商業大廈外
機利文新街(非行車道)
永吉街(非行車道)
永和街(非行車道)
文咸東街威靈頓街
安和里(非行車道)
荷李活華庭 (皇后大道中) 荷李活華庭外
禧利街(樓梯)
餘慶里(樓梯)
樓梯街(樓梯)
樂古道
急庇利街(樓梯)
摩利臣街東街(樓梯)
上環文娛中心 偉利廣場外
水坑口街皇后大道西文咸東街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英語Queen一詞兼指「女性國王」和「國王之妻」,使用何種定義只視乎上下文義。如果必須指明是哪一種,則須分別稱為「queen regnant」或「queen consort」。
  2. 滙豐集團今昔史話,滙豐控股有限公司,2013年
  3. 大會堂見證維港喜與樂,政府新聞網,2003年3月13日
  4. 日語中「通」(或「通り」)和漢字「道」同義。「中明治通」因可譯為「明治大道中」。
  5. 地霸吞食了的拱北行〉,WeShare,2011年6月17日。
  6. 九七高峰 富麗華酒店天價易手,明報,2017年6月6日
  7. 趣BLOGBLOG:不再屬於李嘉誠的長實,蘋果日報,2016年8月14日
  8. 立法會第十五題:長江中心總體發展圖則,2002年4月17日
  9. 總部外公眾停車位 落成仍封閉 長實霸中環官地釀塞車,蘋果日報,2004年4月15日
  10. 看到中區行人天橋  心知努力沒有白費,2003年8月30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中西區道路列表
堅尼地城
摩星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