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珀欣路Pak Yan Road),位於新界荃灣區馬灣,北始珀麗路近馬灣東灣泳灘,沿馬灣路橋底向南進發,經過珀麗灣臨海廣場、挪亞方舟、馬灣警崗、馬灣消防局、馬灣足球場路口,南迄道路盡頭的馬灣公園。

歷史[]

馬灣荃灣區的一個小島,島上遍佈鄉村。自從新鴻基地產入主馬灣後,大型私人屋苑項目珀麗灣的建築工程隨即展開。與此同時,新地計劃在馬灣建造一個設有多種機動遊戲的國際性主題公園,並以收取入場費的商業形式經營。公園發展是馬灣綜合發展一部分,商討始於九十年代,並於1997年6月與政府簽訂協議。發展商分兩階段興建及發展公園,第一階段需在政府移交已騰空用作公園發展之用的土地予發展商後五年內完成。公園將發展為一個公眾康樂發展項目,包括娛樂、康樂、遊樂、購物和餐飲設施、小食亭、廣告及經地政總署批准的商業設施。

隨後因應香港迪士尼樂園的興建,並為保育樹木及保留馬灣舊村風貌,發展商建議公園以「香港大自然」為主題,著重保留和翻新馬灣舊村現有構築物,以及保護自然環境和文化傳統。發展商2003年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及有關政府部門提交經修訂的總綱發展藍圖,並於2006年獲批核。

為配合馬灣發展(包括公園)而計劃興建的道路,已在1996年根據有關條例獲授權興建。由於公園發展計劃改變,故須對相關道路計劃作出修改,主要由原來一條圍繞公園外圍由北至南的行人及行車通道更改為一條通往「太陽館」及現時舊村(即第二期)的緊急行車通道,此項修訂可減少砍伐樹木數目及徵收私人土地範圍。[1]

馬灣公園第一期開幕[]

佔地約19公頃的馬灣公園是一項由政府斥資,並由發展商以商業模式建造和營運的社區建設,分為第一及第二期。第一期共有三大設施,分別為「大自然公園」、「挪亞方舟」及「太陽館」;第二期為重修馬灣舊村。

第一期方面,「大自然公園」是結合自然、教育、藝術和愛為主題的生態公園,已於2007年7月1日正式免費開放給市民使用[2];「挪亞方舟」是按照聖經紀述挪亞方舟原來尺寸而建造的多功能中心[3],設施包括多媒體展覽場地、4D影院、活動中心和賓館「挪亞方舟度假酒店」,自2009年5月25日正式開放予公眾參觀[4]

馬灣公園第一期餘下的「太陽館」於2012年7月1日啟用,作為一個教育中心,展出有關中國天文歷史、太陽能及相關資訊的展覽,並設有太陽望遠鏡讓參觀者觀測太陽系。至於馬灣公園第二階段發展,由於需要待居於該地段上的村民和棚屋居民遷出後才能展開工程,故沒有設定完工日期。新鴻基地產2016年透露,早年新地為第二期設計藍圖,冀由本地設計師負責保育及活化村屋,引入文化和手工藝元素,屬非牟利項目,但至今馬灣舊村(馬灣大街村)仍有28戶拒遷。[5]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立法會十題:興建馬灣公園,2008年6月11日
  2. 馬灣大自然公園落成 為孩子締造戶外互動天然課室,新鴻基地產新聞稿,2007年7月4日
  3. 有關挪亞方舟的傳說,請參閱《聖經.創世記》。
  4. 馬灣公園挪亞方舟首日開放予巿民 宣揚關愛與和諧旅遊新地標,新鴻基地產新聞稿,2009年5月25日
  5. 郭基煇﹕28戶拒遷 馬灣公園二期受阻,明報,2016年4月17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荃灣區道路列表
大帽山、曹公潭、老圍
石圍角梨木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