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物華街Mut Wah Street),位於九龍半島觀塘市中心,西始康寧道宜安街,經過輔仁街路口、裕民坊公共運輸交匯處巴士總站出入口,東至協和街月華街

歷史[]

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下,物華街由原來三線東行單向行車,擴闊至四線雙向行車,即兩條東行線與兩條西行線,屆時車輛可由物華街西行直達康寧道。此外,物華街近第二及第三發展區旁的行人路亦會擴闊。

2021年2月28日下午4時起,物華街正式改為東西雙向行車,協和街北行車輛可左轉物華街西行,以直達康寧道。[1]

座落物華街、協和街裕民坊之間的第二、三發展區「凱滙」,基座設有兩層公共運輸交匯處,面積1.5萬平方米。一樓為巴士總站,車輛出入口接駁物華街,站內提供8個鋸齒形巴士上落客區,並與商場室內空間整合,成為全港首個設有空調候車區的巴士總站[2]。市建局擬引入創新「智能巴士站」概念,各候車區裝有屏幕顯示巴士資訊,更設有巴士靠站感應器,連結候車區閘門開關系統,根據巴士停站是上客或落客,開啟相應閘門,讓乘客在舒適環境下候車。[3][4]

在新裕民坊公共運輸交匯處啟用後,巴士總站出口只可左轉,經物華街和康寧道進入觀塘道東或西行,其中西行的車輛亦可直接離開市中心,相對以往無論東、西行的車輛都須經過觀塘道進入迴旋處,改善方案可減少迴旋處車流,舒緩道路擠塞的情況。

平面圖[]

交通意外[]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觀塘協和街交通安排〉[交通通告],2021年2月18日。
  2. 觀塘設全港首個冷氣巴士總站〉,《明報》,2020年6月8日
  3. 空調候車區閘門自動開關 市建局觀塘研設智能巴士站〉,《頭條日報》,2018年7月16日。
  4. 市建局支援觀塘項目構築物經營者 回遷裕民里復業〉,YouTube。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觀塘區道路列表
四順秀茂坪
安達臣
坪石佐敦谷
牛頭角
藍田油塘
鯉魚門茶果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