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海盛路Hoi Shing Road),位於荃灣區柴灣角荃灣市中心之間,被大涌道分隔為兩段不相連道路。

歷史[]

祈德尊新邨[]

座落海盛路22至26號的祈德尊新邨,屬香港房屋協會首個「住宅發售計劃」及「甲類出租屋邨」的綜合屋邨。1970年代初,政府將四季大廈土地使用性質轉為休憩用途,並於1978年將荃灣第一期填海區一幅土地批予房協建屋,以安置四季大廈住戶。屋邨於1985年動工興建,1988年11月落成,以祈德尊爵士命名,紀念其在1952至1981年間擔任房協主席。

1989年4月6日,港督衛奕信爵士偕同祈德尊爵士第三代家族成員主持祈德尊新邨開幕典禮[1]。屋邨由A、B、C三座40層高住宅大廈及一座長者租住單位大廈「松明舍」組成,合共1,479個單位。A及B座屬「住宅發售計劃」項目,而C座乃「甲類出租屋邨」,用作安置前四季大廈住戶。

樓宇設計方面,A、B、C三座均採用錯層式「H」型布局,每三層一組電梯大堂,中庭大堂有助天然採光和自然通風,梯間為開放式設計,部分樓層更設特闊大堂連花槽;惟代價是電梯不達大部分樓層。大廈亦分別在5至9樓、20至23樓及35至38樓外牆設置三組大型橫樑,橫樑之間有圓形裝飾洞口,有助採光通風。祈德尊新邨憑著上述獨特設計,1991年榮獲香港建築師學會優異獎。[2]

海盛路延長段[]

荃灣最新摩天建築如心廣場,與灣景廣場僅一街之隔。如心廣場地面附設巴士總站,於2000年3月19日啟用,舊荃灣碼頭總站終於完成歷史使命。

早於區域市政局年代,舊碼頭巴士總站土地已規劃為「荃灣大會堂毗鄰增闢休憩用地」(Additional open space adjacent to Tsuen Wan Town Hall)工程計劃[3],計劃在該處闢建休憩設施,以及興建一條長95米的新道路連接圓墩圍與大河道[4];礙於種種理由,有關工程遲遲未能動工。

到2002年5月17日,當局就上述工程刊憲諮詢公眾[5],隨後於2003年6月25日向立法會申請撥款2,850萬元展開工程[6][7],並獲得通過[8]

歷經多年籌建,連接大河道圓墩圍的新道路於2004年8月16日通車,成為海盛路延長部分,並在荃灣大會堂外設有停車灣用作小巴總站。2005年是荃灣大會堂25周年紀念,新設的休憩場地名為「荃灣大會堂廣場」,於12月初落成;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在聖誕前夕舉行同樂日,慶祝大會堂露天廣場正式對外開放。[9]

座落海盛路柴灣角段的「TML廣場」前身是工廈,2010年被發展商億京全幢收購重建,2013年入伙,外觀及設施恍如甲級寫字樓;根據地契條款,樓高32層的大廈只可用作工業用途。[10]

位於海盛路/海角街交界的短期租約用地停車場的自動泊車系統項目已於2021年11月投入服務,提供總共245個泊車位。

平面圖[]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房協今後提供更多單位予合資格家庭,政府新聞公報,1989年4月6日
  2. 祈德尊新邨僅2個綠表放盤 1房叫價$550萬起〉,香港經濟日報,2019年2月2日
  3. 荃灣區文康設施工程先後次序,政府新聞公報,2001年2月2日
  4. 就康樂及文化設施基本工程計劃諮詢區議會匯報結果,立法會跟進兩個前臨時市政局尚在籌劃階段的基本工程計劃小組委員會,2001年4月4日
  5. 道路工程諮詢市民意見,政府新聞公報,2002年5月17日
  6. 383RO-荃灣大會堂毗鄰增闢休憩用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工務小組委員會討論文件,2003年6月25日
  7. 文件英文版,附有平面圖
  8. 總目703—建築物:PWSC(2003-04)42,383RO 荃灣大會堂毗鄰增闢休憩用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轄下的工務小組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紀要,2003年6月25日
  9. 荃灣大會堂廣場開幕 「舞東舞西」與眾同樂,政府新聞公報,2005年12月20日
  10. 當地署無到 一廈51單位犯法 水署顧問違契 租工廈辦公〉,《蘋果日報》,2017年4月18日。

相關頁面[]

外部連結[]

荃灣區道路列表
大帽山、曹公潭、老圍
石圍角梨木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