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正街Centre Street),位於港島中西區西營盤,南起第二街西營盤街市與正街街市之間,經過第一街皇后大道西德輔道西路口,北接干諾道西152號港島太平洋酒店外。

連接西營盤半山區的正街,是區內樞紐,設有新鮮食品市場、商店、學校、社區中心等設施,介乎第三街般咸道之間一段行人路更裝設了自動扶梯系統,相關行車路經已封閉。

歷史[]

正街(Centre Street)原叫「中街」,取其華人社區中心之意;但該區華人認為「中」字不太吉利,像中了甚麼東西,因此習慣稱它為正街,後來更索性易名為「正街」。[1]

正街十分陡斜第三街般咸道之間路段高度差距約為27米。在第三街與英華臺之間路段,斜度為1:4至1:6;而英華臺與般咸道之間設有梯級的路段,斜度為1:2。由於街道陡斜,對行人往來該街道造成困難,在天氣惡劣時尤其顯著。有鑑於此,運輸署前署長蕭炯柱早於1997年回歸時已同意在正街興建扶手電梯,接駁第三街、餘樂里高街、英華臺及般咸道,惟一直決而不行。[2]

隨着當局推展 MTR logo.png 西港島綫,預料為正街帶來更多人流,政府在2009年動工建造「正街自動扶梯連接系統(第一期)」,全長僅85米。2013年,在第三街與英華臺出入口之間的有蓋自動梯連接系統,以及在英華臺出入口與般咸道之間的雙向有蓋自動梯連接系統全面啟用,為第三街和般咸道之間一段正街提供一項方便行人的設施。

平面圖[]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殖民時代留痕 西營盤街名背後,樹仁大學新傳系《仁聞報》,2013年12月18日
  2. 探射燈:政府打拉布 正街電梯拖15年,東方日報,2012年5月15日

相關條目[]

香港巴士大典條目
正街

外部連結[]

中西區道路列表
堅尼地城
摩星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