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柴灣角Chai Wan Kok),位於新界荃灣區荃灣市中心油柑頭之間,大涌道以西地域。

荃灣路青山公路 - 荃灣段將柴灣角劃為三部分,東面工貿大廈林立,北坡荃景圍與西岸海安路沿途住宅與社區設施並重。

歷史[]

1960年代荃灣填海前,柴灣角是荃灣海灣北部海角。之後,政府開始發展荃灣為衛星城市,填平了海灣,土地闢作柴灣角工業區,作為荃灣工業區之延伸,輔以沙咀道柴灣角街等街道作輔助道路。南豐紗廠中國染廠及香港中央紡織等,曾在此為香港紡織及製衣業作出不少貢獻。

青山公路 - 荃灣段柴灣角街交界,為柴灣角街公廁與柴灣角熟食市場所在,熟食市場於1980年6月1日啟用[1]。熟食市場對開荃灣路橋底的迴旋處為柴灣角交匯處,連接工業區、荃灣西約、荃灣市中心與九龍市區。

1970年代後期,合和實業及其他發展商在柴灣角工業區後方一大片山坡開發住宅區,興建荃威花園及荃灣中心等私人屋苑。位於荃景圍巴士總站早期名為「西柴灣角[2],至1989年易名「荃威花園」。

橫跨青山公路 - 荃灣段荃景圍天橋於2000年7月28日通車[3],是連接荃景圍及沙咀道柴灣角工業區的東西行雙向行車天橋,為人煙稠密的荃景圍住宅區提供多一條行車通道,亦可紓緩荃景圍東端與青山公路 - 荃灣段的交通擠塞情況。

五號幹線柴灣角段[]

五號幹線餘下石圍角至柴灣角路段,當局早於1993年3月已就擬建道路計劃諮詢荃灣區議會,及後於1995年4月刊憲諮詢公眾。另外,在規劃愉景新城時也預留空間給該路段,發展商新世界香港興業在建築工程期間亦一併完成興建190米長的預留路段。然而,鄧氏家族成員以工程可能影響青山公路 - 荃灣段荃景圍交界山坡上鄧氏祖墳的風水為理由,強烈反對道路計劃。

當局於1997年修改計劃,包括在鄧氏祖墳附近一幅護土牆頂部的部分地方加建一條行人路,並把沙咀道青山公路 - 荃灣段交界處一條行人路其中一段改為行車道,又擴闊和改善荃灣警署至柴灣角一段長700米的青山公路 - 荃灣段,把這段路改為雙程四線分隔行車,並改善柴灣角交匯處;該段象鼻山路最終於2007年2月8日通車。[4]

目前,[[|有線電視大樓]]與[[|通利琴行服務部]],以至近年落成的One Midtown與TML廣場,皆座落柴灣角工業區。

道路網絡[]

柴灣角是青山公路 - 荃灣段途經的其中一段,屯門公路象鼻山路分別在荃德花園兩邊與青山公路 - 荃灣段交接。

荃景圍連接西柴灣角住宅區,沙咀道大涌道則交錯在工業區。政府在1990年代興建行車天橋,把荃景圍在錦豐園的盡頭路與沙咀道連接起來。荃景圍天橋在2000年暑假通車後,位於青山公路 - 荃灣段荃德花園外的巴士站易名為「荃景圍天橋」。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飲食男女:一片天 鄭榮記
  2. 「柴灣角西」巴士總站或稱「柴灣角(西)」。
  3. 新天橋紓緩荃景圍交通,政府新聞公報,2000年7月28日
  4. 香港地方:討論-象鼻山路通車

外部連結[]

荃灣區道路列表
大帽山、曹公潭、老圍
石圍角梨木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