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東區海底隧道(簡稱東隧,官方英文名稱Eastern Harbour Crossing,隧道公司使用「Eastern Harbour Tunnel」)是一條連接九龍觀塘區茶果嶺及港島東區鰂魚涌過海隧道,穿越維多利亞港東部,港島出入口是2號幹線南端起訖點。

全長2.2公里的東隧為本港第一條汽車及鐵路兩用隧道,以沉箱技術建成,是全世界最大的沉箱式隧道之一[1]。隧道內一共有五條並排獨立管道,其中兩條為雙程雙線行車管道,兩條供 MTR logo.png 港鐵 MTR logo.png 將軍澳綫使用的鐵路管道,及一條容納環境控制系統的管道。

新香港隧道有限公司負責興建東隧,以及自1989年9月21日隧道通車初期之營運;其專營權於2016年8月屆滿,政府隨即收回東隧管理權,交由承辦商泰富基建有限公司管理。

歷史[]

海底隧道於1972年通車後迅速飽和,港府開始着手研究興建第二條通道連接港九兩岸,計劃在維港東部鯉魚門興建跨海大橋,連接筲箕灣油塘;然而大橋有機會影響啟德機場運作,故未有落實,因此有興建第二條過海隧道之議。

建造與通車[]

東隧採用「建造、營運、轉移」(Build-Operate-Transfer,BOT)形式融資興建,政府將隧道建造及經營權授予一間公司,到指定期限屆滿後收回。港府在1984年10月5日刊憲邀請財團承建定名為「東區海底隧道」的第二條過海隧道,連接茶果嶺石礦場及鰂魚涌一幅原定用作興建私人參建居屋的地皮[2]。次年4月1日截標時共接獲九份標書,其中持有紅隧專營權的香港隧道有限公司(今稱「港通控股」)亦有入標競逐。[3]

東區海底隧道工程細則在1986年1月10日出版的憲報公佈[4]。政府在8月6日宣布,中信泰富、熊谷國際、保華(新隧道)及丸紅香港華南合組的「新香港隧道有限公司」(簡稱「新隧公司」,New Hong Kong Tunnel Co Ltd)獲批三十年專營權,至2016年8月6日屆滿。東隧總建造成本22億元,其中15億元來自13個銀團借貸[5]。新隧公司負責興建東隧之餘,亦須按專營權條款管理及保養隧道。

港督尤德爵士(Sir Edward Youde)於1986年9月25日主持東隧動土儀式[6],整條隧道由十五段沉管組成,每段闊35.45米,高9.75米,可容納兩條行車管道、兩條鐵路管道及一條通風管道[7]。工程順利進行,較預期提早四個半月完工,並定於1989年9月21日晚上10時30分正式通車。[8]

通車當日,港督衛奕信爵士(Sir David Wilson)主持通車儀式,其座駕於傍晚5時20分從港島東區鰂魚涌入口駛入東隧,10分鐘後抵達九龍茶果嶺出口,衝過一條紅、白、藍色相間的巨型綵帶,並在1號收費亭繳付10元隧道費,成為東隧第一位使用者。衛奕信落車後檢閱一群隧道管理員,並在紀念冊上簽名,標誌東隧正式啟用。通車不過短短13分鐘,東隧發生了首宗交通意外,兩輛私家車在收費站前相撞,幸無人受傷。同年11月9日,英國王儲查理斯訪港時為東隧主持揭幕禮,更發表講話指規模如此龐大、複雜的隧道工程能較預期提早四個月完成,實屬驕人成績。[9][10]

東隧鐵路[]

至於東隧鐵路部分,新隧公司在1986年8月1日轉交「東區海底隧道有限公司」(「東隧公司」,Eastern Harbour Crossing Co Ltd),由其負責建造鐵路隧道及 MTR logo.png 藍田站[11]

該鐵路隧道於1989年8月完成並開始運作, MTR logo.png 地鐵公司向東隧公司租用包括 MTR logo.png 藍田站在內的東隧鐵路部分,每半年繳納租賃費。1999年6月,長江基建集團聯同中信泰富購入日本熊谷組集團所持有東隧公司全部股權,即東隧公司九成權益。[12]

根據東隧條例規定,當東隧鐵路專營權於2008年2月屆滿後,鐵路隧道將交回政府,並會繼續租予地鐵公司。地鐵在2000年上市,與政府簽訂協議,訂明當東隧鐵路專營權屆滿時,東隧鐵路及隧道等附屬結構資產擁有權,會以象徵式代價賦予地鐵公司。到2013年,港鐵以象徵式地價一千元換取這項價值十多億元的資產,此後港鐵只承擔維修保養成本,毋須再付隧道租金,故鐵路隧道與藍田站現已成為港鐵資產。[13]

冷氣過海隧道線 紓緩地鐵擠塞[]

為協助紓緩沿彌敦道走廊地鐵早晨繁忙時間擠迫情形的第三期計劃於1991年7月實施,經運輸署批准,增添六條新巴士線,包括兩條過海隧道線——由慈雲山開出的302號和由馬鞍山開出的303號,行經東區海底隧道前往中區[14]

加價爭議[]

2002年9月,東隧申請增加隧道費。2003年7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否決有關申請;一個月後,隧道公司就政府決定展開仲裁。仲裁人在2005年1月作出裁決,裁定東隧私家車及的士隧道費應由15元調高至25元,以及相應增加其他車輛隧道費。在社會各界譴責聲中,政府與隧道公司經多次討論後,東隧罔顧社會責任堅持加價67%,但同意新收費由最初計劃2005年4月3日延至5月1日凌晨生效[15]。其中,私家車及的士收費由15元增至25元,雙層巴士收費則由45元大幅調高至75元。新巴隨即發出指引,規定每天私牌將軍澳馬鞍山載客的巴士須改經海底隧道,以減輕成本。[16]

2010年8月,東隧再度申請加價,其中私家車及的士收費擬增至35元,有關議案遭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及交通諮詢委員會強烈反對而被否決[17]。新香港隧道有限公司隨後向國際仲裁中心提出仲裁,最終被駁回,東隧需要維持現時收費標準,不能加價。[18]

東隧30年專營權屆滿[]

轉眼間30年過去,東隧專營權在2016年來到了盡頭,政府於8月7日凌晨接收並委託承辦商管理及維修東隧,香港法例368章《行車隧道(政府)條例》及其附屬法例之適用範圍擴展至東區海底隧道,而《東區海底隧道條例》(第215章)及其附屬法例則告廢除[19]運輸署已在二月中向泰富基建有限公司(Pacific Infrastructure Ltd)批出東隧「管理、營運及維修保養」合約,該公司三名董事均為新隧公司董事。其後泰富基建在三月中向全體200多名員工發信邀請所有合資格員工留任,結果只有八成多技術員工順利過渡,負責茶水部、清潔等最基層員工未能留任。

東隧交接後首份管理合約為期兩年,較現時一般政府隧道及收費道路的6年期短,運輸署解釋考慮到接收後或出現初期運作及過渡性的不穩定因素,較短合約期可讓政府更彈性處理過渡安排,政府可按需要以相同條款延長一年合約期,即泰富基建的合約最長達三年。[20][21]

使用狀況[]

主條目: 改善過海隧道交通分流諮詢

相比海底隧道,東隧較遠離最繁盛的地區,收費也較昂貴,故此東區海底隧道在1989年9月啟用時,每日平均行車量約為19,500架次,至1993年10月已增至約83,500架次,傍晚下班時間的交通最為繁忙;為改善交通擠塞情況,當局不時試行「潮水式行車」,在傍晚開放3條隧道行車線供往九龍的車輛使用,此舉卻有機會引致往香港方向及觀塘區的交通出現擠塞。[22]

東隧設計行車量為每小時每方向2,600架次;2013年9月,每日平均行車量為71,000架次[23];2019年繁忙時間使用率為1.0(北行)及1.0(南行)。[24]

結構與設施[]

總共有1個巴士中途站。

東區海底隧道巴士站列表(由西至東)
分站 位置 備註
東區海底隧道收費廣場 近東區海底隧道行政大樓 巴士雙向中途站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東隧「回歸」 政府研三隧分流〉,《星島日報》,2016年8月7日。
  2. 〈興建東區海底隧道 盡量減對居民影响〉,《華僑日報》,1986年1月10日。
  3. 〈海隧公司參與 投建東區海隧〉,《華僑日報》,1985年4月13日。
  4. 〈東區興建海底隧道 並建交滙處迴旋處〉,《華僑日報》,1986年1月11日。
  5. 立會擬引特權索財務資料〉,《蘋果日報》,2005年4月27日。
  6. 〈東區海底隧道 港督主持動土〉,《華僑日報》,1986年9月26日。
  7. 新香港隧道有限公司,《連繫港九30年》(香港:新香港隧道有限公司,2016年),第31頁。
  9. 新香港隧道有限公司,《連繫港九30年》(香港:新香港隧道有限公司,2016年),第36-37頁。
  10. 89年東隧通車 專營權去年屆滿〉,《東方日報》,2017年9月3日。
  11. 〈東區海底隧道 本月正式動工〉,《華僑日報》,1986年8月2日。
  12. 長江基建集團,〈長江基建參與香港基建項目 入股東區海底隧道鐵路部份〉,1999年6月15日。
  13. 值15億東隧鐵路贈港鐵〉,《東方日報》,2010年5月24日。
  14. 新添六條巴士路線 協助紓緩地鐵擠塞〉,政府新聞公報,1991年7月6日。
  15. 的士乘客使用過海隧道回程費,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2005年4月22日
  16. 八成人擬改用紅隧 村巴保母車勢被困 東隧今加價恐阻救急服務〉,《蘋果日報》,2005年5月1日。
  17.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會議否決東隧加價申請〉[新聞公報],2011年6月11日。
  18. 東隧港鐵加價 機制之惡縱容〉,《東方日報》,2012年10月31日。
  19. 《2016 年東區海底隧道法例 ( 修訂 ) 條例》
  20. 東隧專營權周日屆滿 「舊班底」奪管理合約〉,《明報》,2016年8月3日。
  21. 從東隧談到九龍東發展〉,《東方日報》,2015年7月21日。
  22. 東區海底隧道〉,立法局會議過程正式紀錄,1993年11月24日。
  23.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便覽 交通〉。
  24.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核2020-21年度開支預算 管制人員的答覆編號THB(T)120〉。

外部連結[]

東區道路列表
小西灣杏花邨 小西灣道富怡道富欣道富康街曉翠街明趣街新安街新業街安業街豐業街冠業街嘉業街常安街常平街常茂街常達街翠灣街創富道永泰道順泰道盛泰道盛康里盛民里HK Route4.png東區走廊龍躍徑
柴灣 柴灣道大潭道歌連臣角道連城道翡翠道環翠道環翠里翠景街茵翠街富翠街貴翠街華廈街新廈街永平街康平街怡豐街怡盛街怡順街怡泰街怡盛里金源里萃文里萃文道峰霞道寧富街利眾街翠杏街祥利街吉勝街康民街泰民街祥民道樂民道HK Route4.png東區走廊
筲箕灣阿公岩 筲箕灣道筲箕灣東大街廟東街金華街宏華街工廠街教堂街望隆街大德街寶文街南康街南安街南安里新成街愛民街愛秩序街阿公岩道阿公岩村道譚公廟道巴色道東喜道東旺道東健道耀興道山邊臺大王里西元里杜雲里明遠里瓊山里教堂里(已消失並刪除)
西灣河愛秩序灣 愛秩序灣道愛信道愛勤道愛義街愛德街愛禮街愛賢街西灣河街海晏街海澄街海利街海寧街太寧街太祥街太富街海富街順富街太安街成安街成安里聖十字徑興民街惠亨街大石街康祥街鯉景道耀興道筲箕灣道HK Route4.png東區走廊
鰂魚涌康山
太古城
鰂魚涌街船塢里糖廠街濱海街海堤街海灣街海光街海康街海澤街海裕街太裕路太榮路太豐路太茂路太古城道太古灣道柏架山道英皇道康山道康安街康愉街康盛街康柏徑西灣臺基利坊基利路華蘭路祐民街民新街芬尼街HK Route4.png東區走廊HK Route2.png東區海底隧道
北角 北角道北角臺北角邨里模範里英皇道渣華道七姊妹道馬寶道糖水道電照街電廠街電氣道大強街艇街油街蜆殼街城市花園道和富道春秧街琴行街書局街月園街明園西街繼園街繼園臺丹拿道孔雀道錦屏街北景街堡壘街建華街清華街熙和街福元街福蔭道京華道宏安道屈臣道麥連街長康街民康街健康東街健康中街健康西街
已刪除:海港道禮信街繼園下里繼園上里
炮台山寶馬山 炮台山道英皇道天后廟道寶馬山道雲景道怡景道慧翠道校園徑寶聯徑百福道康福臺留仙街
觀塘區道路列表
四順秀茂坪
安達臣
坪石佐敦谷
牛頭角
藍田油塘
鯉魚門茶果嶺
      
2號幹線 2號幹線
東區海底隧道 - 鯉魚門道 - 觀塘繞道 - 大老山隧道 - 大老山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