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新街市街New Market Street),位於港島中西區上環,東始德輔道中322號西港城(舊上環街市北座)、323號 West Exchange Tower 之間,經過康威花園、Lander Grand Hotel,行車路至門牌30號壹棠酒店及服務式公寓外終結。

餘下西段為行人路,盡頭在威勝商業大廈;市民穿過東興里後,可達永樂街

歷史[]

作為本港現存最古舊的街市,上環街市昔日分為南北兩座,南座建於1858年,至1980年拆卸;現有北座始建於1906年,原為船政署舊址,後來改作上環街市北座。兩座街市同樣採用英國愛德華式建築風格,外牆以紅磚砌成並以花崗石作地基,底層入口有大型圓拱。[1]

座落文咸東街摩利臣街皇后大道中交界的上環市政大廈於1989年啟用,上環街市北座大樓開始空置,1990年6月29日被列為法定古蹟。[2]

土發公司時期[]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俗稱「花布街」的中環永安街因收地重建商廈中環中心,60戶布販需要搬遷。市區重建局前身土地發展公司與政府就舊上環街市簽訂廿一年契約,1991年為大樓進行全面修葺,易名「西港城」,永安街當中15戶經抽籤獲安置到西港城繼續經營。[3]

土發公司接手管理西港城後,主要開設傳統行業及手工藝中心,例如80M巴士專門店、酒樓等,又把一樓舖位用作遷置永安街布檔,自此西港城一樓便有「花布街」的外號。

市建局年代[]

參考西港城建築風格後,市建局於2003年斥資近100萬元重新設計及翻新西港城旁的 MTR logo.png 上環站通風口,加建古舊鐘樓、馬蹄形牌坊和浮雕圖案等具懷舊氣息的裝飾構建物,務求與西港城融為一體。

經過歲月洗禮,西港城港鐵通風口後加裝飾構建物已十分殘舊,再者鐘樓實用功能不強,拆除甚至有助更好展示西港城立面。市建局2016年決定將之拆除,還原潛望鏡形通風口。[4]

平面圖[]

交通意外[]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西港城維修 布販斥市建局藉詞迫遷〉,《東方日報》,2016年8月23日。
  2. 上環街市及舊病理學院 憲報公布為歷史建築物〉,《政府新聞公報》,1990年6月29日。
  3. 西港城維修 布販斥市建局藉詞迫遷〉,《東方日報》,2016年8月23日。
  4. 西港城港鐵通風口月底“卸粧”〉,《大公報》,2016年3月10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中西區道路列表
堅尼地城
摩星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