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承豐道Shing Fung Road),位於九龍城區啟德,連接承昌道啟德橋)、啟德郵輪碼頭啟德跑道公園碼頭,全長1250米。

歷史[]

郵輪業是世界旅遊及消閒事業增長最快和最受歡迎的環節之一,過去本港缺乏大型郵輪碼頭,郵輪公司如要把香港納入大型郵輪航程,便要將這些郵輪停於泊位長期緊張的尖沙咀海運碼頭,甚至非供客運用途的葵涌貨櫃碼頭[2],對旅客造成不便,更可能減低大型郵輪靠泊香港的意欲。政府一直有意在前啟德機場跑道末端發展新郵輪碼頭設施,理由是該選址位處維多利亞港內,唯一無需填海,而有足夠空間提供兩個或以上靠岸泊位的地點。新郵輪碼頭可成為香港重要旅遊基礎設施,亦會令本港旅遊產品更多元化,加強對不同市場旅客的吸引力,尤其是高消費能力旅客。郵輪旅客到港後,通常會由經營陸上觀光的旅行社安排,到香港不同景點或地區觀光和飲食娛樂,或在登船前或落船後在港留宿及消費,對本地旅遊、酒店、交通、零售及飲食界帶來效益。

政府在2006年10月24日宣布選址啟德發展區前機場跑道南端預留的7.6公頃土地上發展新郵輪碼頭設施,屬於《啟德發展計劃》項目之一。郵輪碼頭工程經歷三朝政府,2007年以公開招標方式批地興建,惟2008年3月截標,沒公司符合招標要求,流標收場;同年11月,政府決定自資、設計及建造。碼頭大樓設計由英國建築師Norman Foster操刀,前端白色弧形頂蓋微翹,共由1,600多塊大小不同的鋁製組件裝嵌而成[3][4]。碼頭可容納兩艘巨型郵輪同時停泊,大樓亦具備完善配套設施,地面以道路及交通設施為主,閣樓是泊車處與辦公室,一樓設有出入境大堂和園景平台,天台則是大型花園和商業區;設計保留了靈活性,在郵輪業淡季時,大樓部分地方可以轉作其他用途,以提升使用率。

郵輪碼頭與承豐道[]

一切準備就緒,啟德郵輪碼頭土地平整工程於2009年12月23日展開[5],2011年4月8日舉行碼頭大樓奠基典禮,首個泊位建築工程隨即動工,預計2013年年中啟用,第二個泊位預計2014年落成[6]。歷經多年籌建,碼頭大樓工程於2013年6月1日完成[7],而各項測試早於3月16日開始進行。相關工程包括海床挖泥、拆卸與重建現有海堤、建造碼頭平台、裝設繫纜柱與護船墩等設施,以及興建連接碼頭和市區的道路亦陸續完工。

啟德郵輪碼頭初期以雙線不分隔道路連接前跑道與九龍灣,途經前南面停機坪的啟德橋承昌道祥業街。鑑於跑道功能乃引導飛機上升和降落,九龍城區議會為建立啟德鮮明形象,提出按乘風而起的意念,加上「承」與「乘」之廣東話發音相同,建議採用音調相同的「承」,將D3路命名為「承豐道」,象徵啟德發展計劃承繼了過去機場年代豐碩的遺產,帶領香港人飛向一個充滿生機和令人期待的未來[8]。其後,承豐道和承昌道雙雙於同年5月通車。[9]

郵輪碼頭開幕[]

耗資82億元的啟德郵輪碼頭2013年6月12日晚正式啟用,全球十大郵輪之一、來自新加坡的「海洋水手號」,載着逾3,000名旅客在晚上八時順利泊岸,成為首艘停泊的郵輪[10]。碼頭第二個泊位於2014年7月啟用,「藍寶石公主號」於9月28日早上抵達,是首艘停泊碼頭第二泊位的郵輪[11]中華煤氣完成搬遷海底輸氣管道後,當局在2015年3月至12月間進行相關海床疏浚工程,兩個泊位均可停泊世界上最大的郵輪。

經過公開招標,當局2012年3月批出為期十年的碼頭營運合約予「Worldwide Cruise Terminals Consortium」,負責郵輪業務及碼頭管理。樓高三層的郵輪碼頭大樓,頂層設有面積約23,000平方米的園景平台,命名為「啟德郵輪碼頭公園」,是香港其中一個最大的公眾天台花園,於2013年10月18日啟用[12]。大樓地下附設巴士總站專綫小巴總站。因應到訪碼頭的人流,小巴營辦商已在碼頭南端地下加設落客站,方便市民前往商店及咖啡店[13]

每逢郵輪泊岸時,碼頭營運商會安排旅遊巴士服務,接載旅客到尖沙咀MTR logo.png 九龍站及酒店區)、港島區灣仔銅鑼灣北角酒店區)及機場,船公司亦會安排觀光旅遊巴士。至於鄰近購物商場(例如MegaBox)更會提供免費穿梭巴士,接載旅客前往就近三個 MTR logo.png 港鐵站(九龍灣、觀塘及鑽石山);在旅客落船前,上述非專營巴士會按時到達碼頭地下巴士上落客區等候。[14]

擴闊承豐道[]

為配合前跑道南面進一步發展,政府需要擴闊承豐道為雙程雙線分隔道路,將原本海旁道路改道至前跑道中央,連同現有雙線不分隔道路一併擴闊為雙程雙線分隔地區要道。土木工程拓展署負責上述道路工程,預計2019年完成[15]。承豐道的改道是回應公眾對優化前跑道海濱休憩用地的關注,當工程完成後,現有承豐道將會封閉,並將發展成為海濱長廊。[16]

經過改道的承豐道新路段定於2019年12月30日下午二時正式通車,原先在舊承豐道的巴士站與小巴站亦相應地遷至新路段。[17]

道路平面圖[]

承豐道平面圖(由東南至西北)
啟德郵輪碼頭總站 及 啟德郵輪碼頭

承豐道延伸段 承昌道(啟德橋)

途經公共交通[]

途經公共交通
交通種類 前往區份 路線號
巴士 九龍城區 5R
觀塘區 5R

相關事件及意外[]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地政總署–第6493號公告
  2.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立法會十九題:郵輪臨時停泊貨櫃碼頭的豁免費〉[新聞公報],2009年11月11日。
  3. 設計圖首曝光 郵輪碼頭似巨鯨張口〉,《蘋果日報》,2010年4月8日。
  4. 政府自資 Norman Foster操刀〉,《蘋果日報》,2013年6月13日。
  5.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啟德郵輪碼頭土地平整今正式動工〉[新聞公報],2009年12月23日。
  6.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啟德郵輪碼頭大樓奠基及首個泊位建築工程〉[新聞公報],2011年4月8日。
  7. 預算案:啟德郵輪碼頭明年中啟用〉,《星島日報》,2012年2月1日。
  8. 啟德發展計劃–街道命名事宜,九龍城區議會文件第53/12號(2012年6月28日)
  9. 九龍城區的新路啟用,運輸署,2013年5月27日
  10. 香港啟德郵輪碼頭啟用日仍未竣工〉,《BBC中文網》,2013年6月13日。
  11. 首艘郵輪停啟德碼頭第二泊位 商場派接駁巴載客〉,《東方日報》,2014年9月28日。
  12.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啟德郵輪碼頭公園下星期五啟用〉[新聞公報],2013年10月11日。
  13. 啓德郵輪碼頭的最新進展〉,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2014年10月27日。
  14.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立法會一題:啟德郵輪碼頭的交通設施〉[新聞公報],2014年4月30日。
  15. 立法會CB(1)1186/17-18(01)號文件:工務計劃項目第702CL號-啟德發展計劃-前跑道及南面停機坪發展項目的餘下基礎設施,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2018年6月26日
  16. 711CL-啟德發展計劃-前跑道南面發展項目的基礎設施工程及啟德發展計劃進度報告,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2015年4月28日
  17.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九龍城區的承豐路封閉及交通安排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九龍城區道路列表
何文田嘉道理山
窩打老道山
窩打老道HK Route1.png公主道太子道西亞皆老街布力架街嘉道理道梭椏道艷馬道棗梨雅道太平道自由道勝利道祐滿街何文田街何文田山道牧愛街迦密村街治民街孝民街忠民街忠孝街忠義街佛光街常盛里常盛街常富街常樂街常和街常康街常健街常興街民豐徑聖約翰里學餘里文福道文運道培正道天光道嘉齡道陶域道登巴道巴富街巴芬道石鼓街敬德街勵德街公爵街基堤道
九龍塘九龍仔 HK Route7.png龍翔道HK Route1.png窩打老道太子道西界限街歌和老街筆架山道義本道和域道安域道朗德道義德道根德道多福道沙福道添福道羅福道禧福道聯福道聯合道金城道廣播道馬可尼道范信達道對衡道衡州道渭州道金巴倫道雅息士道施他佛道森麻實道蘭開夏道喇沙利道志士達道西谷道慕禮道火石道打比道約道牛津道劍橋道浸會大學道何東道德雲道多實街律倫街伯爵街述德街品蘭街真光里東寶庭道嘉林邊道延文禮士道秀竹園道書院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