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德高道Dakota Drive),位於九龍半島九龍城區啟德,西起世運道交界世運道迴旋處,東接啟德發展區工地。

歷史[]

「啟德機場」源於1910年,時任立法局議員何啟與商人區德成立「啟德營業有限公司」,在九龍灣海濱填海發展住宅項目「啟德濱」(Kai Tack Bund)。填海工程分三期進行,首期工程於1916年開始,用了4年時間於1920年完成。1924年2月,美國人哈利亞弼(Harry Abbott)向啟德公司租用了一部份填海土地,開辦飛行學校;翌年1月24日,是啟德首次有飛行紀錄的日子。其後啟德公司資金出現周轉不靈,無法完成餘下兩期填海工程,1926年工程更全面停頓;同時政府確認這幅土地適宜作機場用途,開始籌備資金興建機場。[1]

基於防衛香港的需要,英國皇家空軍於1927年3月選址啟德填海區成立駐港基地,此乃啟德機場前身;再於1933年遷往啟德東部,新落成的皇家空軍基地總部大樓,即現時觀塘道啟業邨巴士站兩旁。1936年3月24日首架民航飛機降落啟德機場,標誌著啟德機場已進入民航新紀元。到了1939年,長457米的首條正規跑道落成,位置於現時新蒲崗一帶。

啟德機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嚴重損毀,戰後政府為了重建機場,剷平宋王台餘下「聖山」部分。1954年6月16日,政府通過機場發展總綱計劃,跑道填海區達到150畝[2]

籌備四年、全長2529米的新跑道於1958年落成,這條東西向的跑道就是往後一直被多個國際組織認定為全球最危險跑道之一的「13/31跑道」[3]。臨時客運大樓亦於翌年9月21日投入服務[4],啟德機場正式名為「香港國際機場」(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全新客運大樓及停車場在1962年落成啟用,控制塔亦遷至新客運大樓,而臨時客運大樓則在1965年拆卸。

1975年,跑道延長至3,390米,以滿足當時在香港31家航空公司班機在長途飛行方面的需求。九巴開辦專為啟德機場而設的三條巴士路線——25200201;其中200201線的啟德機場總站設於客運大樓西端公眾停車場,與接機室有數碼距離;水泥纖維質坑板候車亭豎設於停車場中央一處安全島,甚為簡陋。運輸署曾提出將兩線總站遷至接機室門外,但研究後發現並不可行。[5]

民航處在八十年代中展開機場第五期擴建工程,涉及耗資港幣八百萬元在啟德客運大樓西面公眾停車場原址興建佔地14,000平方米,集的士、出租汽車、專綫小巴巴士總站於一身的公共交通總站,1984年4月動工興建。全新啟德機場巴士總站於1985年7月4日啟用,候車處設有上蓋,並與客運大樓相連,乘客由接機室步行前往巴士總站再無需受日曬雨淋之苦。[6]

啟德機場巴士服務水平於1986年11月6日起獲全面提升,九巴引入20輛丹尼士獵鷹單層空調巴士,車廂更配備行李架;而原有路線200201,重組為「通天巴士」路線A1A2A3,深入啟德機場客運大樓,更勝一般駛經啟德機場對開一段太子道東的巴士路線。

為改善啟德機場交通情況,巴士總站於1992年10月17日遷到德高道南面,而總站原址則用作擴建的士上客處;由於遷移巴士總站,德高道西行內線同時劃為巴士專綫[7]。1994年,「通天巴士中心」啟用,為乘客提供服務資訊及輔幣找換等服務。中巴終於在1995年9月17日加入戰圈,開辦唯一機場路線A20。受客運大樓設計所限,雙層巴士不能駛往離境大堂,機場路線車隊清一色為單層空調巴士。

踏入1998年7月6日零時一刻,啟德機場正式成為歷史,九巴中巴的機場巴士服務圓滿落幕;由24小時無間斷運作的赤鱲角新機場取代,以及城巴龍運營辦共27條「A」、「E」、「N」、和「S」巴士路線往返香港各區。

啟德機場關閉後,巴士總站亦隨即停用並在稍後清拆;佔地約八萬平方米的客運大樓則未有被立即拆卸,二十個政府部門曾進駐於此設立辦公室,包括廉政公署、統計處、屋宇署、入境事務處、香港電台等。其他私人租戶包括車展場地、保齡球場、遊戲機中心及桌球室等,令客運大樓依然人流不息,更是市民假日休閒娛樂的好去處。[8][9]

平面圖[]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香港航空125年》,吳邦謀,中華書局
  2. 香港民航處七十年
  3. 香港記憶:傳奇的啟德13/31跑道
  4. 香港民航處七十年
  5. 〈面臨停辦 最後一招 機場巴士減收票價〉,《大公報》,1975年12月29日。
  6. 〈機場公共交通總站 今天開始正式啟用〉,《大公報》,1985年7月4日。
  7. 新機場巴士總站明日啟用》,香港政府新聞公報,1992年10月16日
  8. 地下埋南宋歷史 將進行鑽探工程 啟德客運大樓年底拆卸,蘋果日報,2003年2月9日
  9. 拆大樓建車站再別啟德,太陽報,2003年2月21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九龍城區道路列表
何文田嘉道理山
窩打老道山
窩打老道HK Route1.png公主道太子道西亞皆老街布力架街嘉道理道梭椏道艷馬道棗梨雅道太平道自由道勝利道祐滿街何文田街何文田山道牧愛街迦密村街治民街孝民街忠民街忠孝街忠義街佛光街常盛里常盛街常富街常樂街常和街常康街常健街常興街民豐徑聖約翰里學餘里文福道文運道培正道天光道嘉齡道陶域道登巴道巴富街巴芬道石鼓街敬德街勵德街公爵街基堤道
九龍塘九龍仔 HK Route7.png龍翔道HK Route1.png窩打老道太子道西界限街歌和老街筆架山道義本道和域道安域道朗德道義德道根德道多福道沙福道添福道羅福道禧福道聯福道聯合道金城道廣播道馬可尼道范信達道對衡道衡州道渭州道金巴倫道雅息士道施他佛道森麻實道蘭開夏道喇沙利道志士達道西谷道慕禮道火石道打比道約道牛津道劍橋道浸會大學道何東道德雲道多實街律倫街伯爵街述德街品蘭街真光里東寶庭道嘉林邊道延文禮士道秀竹園道書院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