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德輔道西Des Voeux Road West),位於港島中西區,東起西消防街干諾道西永樂街交界,經過永樂街文咸西街皇后街修打蘭街高陞街李陞街威利麻街東邊街梅芳街桂香街正街西源里忠正街西邊街朝光街水街嘉安街屈地街山道路口、均益大廈第一期,西達堅彌地城海旁皇后大道西交界。

整條德輔道西乃東西行雙向道路,中央鋪設Tram logo.jpg香港電車路軌,串連上環西營盤石塘咀堅尼地城,乃西環交通大動脈。

除此以外,介乎皇后街正街的一段德輔道西,街道兩旁海味店林立,被稱為「海味街」。

歷史[]

因應干諾道西由1990年6月15日起轉為雙程行車,德輔道西西行之車輛不可右轉入水街,而右轉行車線則改為Tram logo.jpg電車專用線。

沿德輛道西西行剪往水街的車輛,須改經東邊街皇后大道西,或繼續沿德輔道西西行,於山道交界處右轉入干諾道西東行,然後經嘉安街及德輔道西東行前往水街。[1]

海味街[]

德輔道西的店舖,一開始並非以經營海味生意為主。二十世紀初,德輔道西是一個專門售賣鹹魚的地方,俗稱「鹹魚欄」。當時,鹹魚店大多身處三、四層高的舊式大廈,地面是店舖,樓上是工場及宿舍,而天台則用來曬鹹魚。直至五十年代,鹹魚業仍十分興盛,西營盤一帶的鹹魚店曾高達二百多間。

隨著城市發展,這些三、四層高的舊式大廈逐一被清拆,重建成一幢幢高樓大廈,不再適合鹹魚店經營。加上本地漁獲減少,經營鹹魚生意的商人銳減,鹹魚欄東主紛紛把店舖轉型為海味店,以覓得另一生存空間。與此同時,海味業也開始興旺起來,見證著香港幾十年來的發展和轉變。

小巴大王酒店[]

「小巴大王」馬亞木西營盤港健醫療中心,2012年5月再度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出申請,把18層樓面改裝為酒店,預計提供約50間客房。規劃署考慮到該廈改裝之後,沒有與周邊環境產生不兼容,而且項目改裝後沒有提供停車設施,預計客人主要使用鄰近港鐵 MTR logo.png 西營盤站,不會為區內交通構成壓力。

馬亞木首個樓面酒店項目,座落德輔道西160號及西湖里25號的「頤庭酒店」,於2016年1月開業。

道路平面圖[]

德輔道西平面圖(由西至東)
西行 東行 位置 備註
堅彌地城海旁
皇后大道西(單向西行)
德輔道西 維壹斜對面
山道 (德輔道西東行) 均益大廈第一期對面
山道(單向北行)/干諾道西
山道 (德輔道西西行) 香港商業中心對面
←(單向南行)屈地街(單向北行)
嘉安街 長嘉工業大廈外
嘉安街(單向南行)→
德輔道西 均益大廈第二期外
德輔道西 近安寧里
水街(單向北行)→
←(單向北行)朝光街(單向南行)→
西區警署 中聯辦/均益大廈第三期外
西邊街(單向南行)→
德輔道西 德輔道西 東慈商業中心對開
正街(單向北行)→
東邊街(單向南行)→
紫薇街 德輔道西 干諾道西118號對開
威利麻街(單向南行)→
威利麻街 近潮州會館
高陞街(單向西行)
高陞街 庾柱林大廈外
←(單向北行)修打蘭街(單向南行)→
德輔道西 德輔道西 皇后街及修打蘭街之間
←(單向南行)皇后街(單向北行)→
干諾道西
西消防街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上環與西區交通措施,政府新聞公報,1990年6月13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中西區道路列表
堅尼地城
摩星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