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康樂廣場Connaught Place),位於港島中西區中環,分為兩段各不相通道路。北段為北行單程路,南始畢打街干諾道中交界,北接民耀街民耀街交界。

至於東段乃東行單程路,始於門牌1號怡和大廈與2號郵政總局之間,車輛來自北段及民耀街南行,必須左轉干諾道中

歷史[]

郵政總局(General Post Office)是香港的中央郵政局,也是HK Highway Logo.png總部所在,亦是使用率最高的郵局之一。現有建築物是歷史上第四代,建築及設備耗資4300萬港元,於1976年8月11日落成啟用,取代後來改建為環球大廈的舊郵政總局。基於怡和大廈前臨的海旁用地,由1970年6月1日起計15年內,在該地段興建的建築物不得高於36.6米,故郵政總局高度僅30米。

限制郵政總局所處地段高度的有效期,已於1985年5月底屆滿。政府隨即計劃搬遷郵政總局,以重新發展總局土地;從1997年7月開始,香港郵政已主動提出將個別部門遷往啟德發展區[1]

受港鐵 MTR logo.png 沙田至中環綫鐵路工程影響,原本位於紅磡海底隧道旁的國際郵件中心須遷移,香港郵政藉此機會把國際郵件中心與郵政總局的郵件分揀中心合而為一,率先於2014年10月一併遷往宏展街展貿徑新落成的中央郵件中心。到2017年,政府落實將郵政總部從中環郵政總局搬遷至九龍灣中央郵件中心對面新大樓,以騰出中環地皮作商業發展和休憩設施。[2]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郵政總局的搬遷〉。
  2. 造價17億 中環郵政總局搬往九龍灣 造價17億〉,《香港經濟日報》,2017年7月17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中西區道路列表
堅尼地城
摩星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