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山頂Peak),位於香港島中西區太平山,山頂道及周邊多條道路沿途豪宅林立 ,亦是香港著名旅遊熱點。

太平山標高554米,為港島最高峰。登上太平山頂,白天可以環視無敵海景,晚上可以觀賞迷人夜色,因此這裡是訪港遊客必到遊覽勝地。

歷史[]

英國人佔領香港島後,港英官員佔據了太平山半山和山頂,把中國人遷徙到上環一段僅300米長的太平山街一帶。港英當局將太平山兩度易名,先以布政司柯士甸名字命名叫「柯士甸山」;後又以英女王維多利亞的名字命名,將太平山改名為「維多利亞山」。

在太平山山頂和半山區,港英將每條道路都以高官或開發商名字命名,如麥當勞道芬梨道白加道普樂道施勳道等等,這些道路兩旁建築了豪華大宅。第一個在太平山頂建別墅的是英國駐香港第六任總督麥當奴,他於1867年在山頂建了總督別墅(破敗後拆建為現在的山頂公園)。

至於第一個在山頂建酒店的是英國商人芬梨,他1873年建成山頂酒店,並為此興建了Tram logo.jpg山頂纜車,於1888年5月30日通車,是亞洲第一條纜索鐵路,也是港島最早的機械化交通工具。Tram logo.jpg山頂纜車總站下來的路就叫芬梨道,後來這家酒店被大火燒毀,

老襯亭[]

座落芬梨道盧吉道交界的觀景臺,俗稱「老襯亭」,早於20世紀初建成,原名「鮑寧亭」,名副其實是一個亭,用作觀景之用,於日治時期被毀。第二代老襯亭,於50年代由山頂纜車母公司香港上海大酒店興建,作為纜車於山頂的 MTR logo.png 車站,大家仍習慣稱其為老襯亭。

第三代老襯亭,於1972年8月29日正式開放,其實已經不再是一個亭,是一座名為「爐峰塔」(Peak Tower)的建築,外形仿照古城門與城樓,頂層設有西餐廳,餐廳下層為咖啡室,而底層則是中菜餐館。[1]

山頂新景象[]

隨着本港旅遊業發展,恒隆地產在1989年將外籍公務員宿舍山頂大廈(Peak Mansions)拆卸[2],重建為購物中心「山頂廣場」(Peak Galleria);基座設有公共交通總站,於1992年9月9日啟用。[3]

鑑於山頂纜車總站開始老化,1992年香港上海大酒店宣布重建爐峰塔,並於1993年7月正式清拆,在原址興建了現時的「凌霄閣」。這座綜合建築於1997年5月28日開幕,既是山頂纜車的總站,同時構成了香港標誌性天際線,乃香港知名旅遊勝地。[4]由於大樓視野極佳,因此吸引無數遊客登臨,俯瞰維多利亞港景色。在凌霄閣側,有一個由獅子會捐款興建的中式觀景亭「獅子亭」,不少人都誤會將它當作老襯亭。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香港估估吓:太平山搵老襯?,東方日報,2019年2月25日
  2. Hong Kong Flora and Vegetation - Peak Galleria
  3. 〈山頂新公共交通總站明啟用〉,香港政府新聞公報,1992年9月8日。
  4. 凌霄閣20周年慶,Farrells,2017年5月25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中西區道路列表
堅尼地城
摩星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