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將軍澳道Tseung Kwan O Road),位於九龍觀塘區,東始將軍澳隧道公路轉車站連德道交界,經過啟田道觀塘繞道鯉魚門道偉發道路口,西接茶果嶺道近鯉魚門道。

全長1430米的將軍澳道,貫通九龍東安達臣秀茂坪觀塘藍田油塘,亦是將軍澳新市鎮交通大動脈,屬7號幹線其中一段。

歷史[]

政府公布開發將軍澳新市鎮之前,將軍澳道只是一條往返鯉魚門道秀茂坪道連德道的地區道路。

隔音屏障[]

當局於2000年選出了29條噪音過量的現有道路,擬加建隔音屏障,而將軍澳道毗鄰興田邨康華苑的路段是其中之一。

不過,當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在2005年1月討論此課題時,政府表示基於技術理由,當局不擬展開將軍澳道加建隔音屏障工程。居民懷疑政府此舉旨在節省資源,他們遂於2月向立法會議員求助。議員與政府當局代表舉行了3次個案會議,以跟進此項申訴。

政府解釋,要在該該路段豎設隔音屏障,須收回興田邨附近私人土地 的山坡,而為興建隔音屏障而收回私人土地,與現行政策不符。另一方面,將軍澳道行人路空間不足,令地基工程難以進行,同時在隔音屏障施工期間,埋在行人路地底的公共設施須移至行車道地底。由於將軍澳道交通非常繁忙,每天車流量超過9萬架次,無論在施工期間或將來進行維修,對整個觀塘區西貢區交通均會做成嚴重擠塞。再者,在該處興建隔音屏障,不符合成本效益 ,預期亦會影響景觀。

最後,政府於2006年年底落實在將軍澳道近翠屏南邨及興田邨加建隔音屏障[1],其中翠屏南邨的一段率先引入高約1米、長約200-300米的綠化隔音牆[2]。路政署在翌年9月起進行隔音屏障建造工程,耗資1.37億港元,由新福港〈土木〉有限公司承建,工程於2009年底完成。[3]

巴士站[]

將軍澳道巴士站列表
分站 位置 備註
觀塘警署 觀塘警署對面 巴士站

道路平面圖[]

相關事件及意外[]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觀塘繞道添隔音屏 千戶受惠,政府新聞網,2006年12月24日
  2. 兩路段引入綠化隔音牆,政府新聞網,2006年12月24日
  3. 將軍澳道加建隔音屏障工程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7號幹線 7號幹線
呈祥道 - 龍翔道 - 觀塘道 - 鯉魚門道 - 將軍澳道 - 將軍澳隧道 - 將軍澳隧道公路 - 環保大道
觀塘區道路列表
四順秀茂坪
安達臣
坪石佐敦谷
牛頭角
藍田油塘
鯉魚門茶果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