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土瓜灣 To Kwa Wan)位於九龍九龍城區東南部沿岸,主要道路有漆咸道北馬頭圍道土瓜灣道HK Route5.png東九龍走廊啟德隧道

歷史[]

土瓜灣名字由來有不同說法,一個說法是昔日土瓜灣對開「海心島」形狀像番薯(即土瓜)而得名[1],亦有另一説法,指以前位於浙江街以北的土瓜灣村,村民以種植土瓜為主。[2][3]而載於1860年中英《北京條約》的地圖,土瓜灣古稱為「土家灣」。[4]

根據《九龍城區風物志》描述,毗鄰土瓜灣天后廟的土瓜灣村,早於1819年《新安縣志》已有記載,是九龍半島少數古村落之一;村落至1920年代隨市區擴展而消失,同一時期拆卸的還有附近馬頭圍馬頭涌馬頭角和二王殿村等。

相對紅磡九龍城等地而言,土瓜灣早年發展較慢。俗稱「牛棚」的前馬頭角牲畜檢疫站建於1908年,牛隻由船運至現已廢棄的九龍城汽車渡輪碼頭,工人沿馬頭角道趕往牛房屠宰。1920年代開始有不同廠家在土瓜灣注資設廠,分別有紗廠、木廠炮仗廠、味精廠、電池廠、塑膠工模廠等。

煤氣鼓與十三街[]

因應五十年代進入工業發展的黃金時代,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馬頭角廠首座煤氣鼓於1956年正式啟用;兩年後,煤氣公司從馬頭角廠房鋪設4800條海底管道,供應煤氣給港島。在1986年大埔廠房建成前,馬頭角廠房是唯一生產及供應全港煤氣的廠房。今天馬頭角北廠仍留作後備生產廠房[5],是香港僅存的煤氣鼓。

煤氣鼓對面的「十三街」,其實是13條街道的統稱,而非正式街名,它由13條街道組成,南北兩則分別為馬頭角道木廠街,中間11條小街都是以吉祥鳥獸命名,計有鶴齡街、駿發街、燕安街、蟬聯街、鴻運街、鵬程街、鷹揚街、麟祥街、鹿鳴街、鳳儀街、龍圖街。從前是「南洋紗廠」所在地,1959年改建成十三街住宅。

現時浙江街東面盡頭的海心公園,昔日是一個小島「海心島」,島上有個小古廟,還有一塊巨石「魚尾石」更是景點。1962年至1970年土瓜灣進行大型填海工程,海心廟遷至落山道,並改名為「海心龍母廟」;小島自此與陸地相連,及後賽馬會撥款興建海心公園,1972年啟用,並保留了魚尾石。

土瓜灣不少住宅為建於於1950年代至1960年代的單幢式樓宇,出現不少樓宇嚴重失修引發的問題[6]。2010年1月29日,馬頭圍道45J號唐樓倒場,造成4死2傷[7],該段馬頭圍道須臨時封閉,多條巴士路線需臨時改道。慘劇過後,當區居民人心惶惶,市區重建局迅速介入並啟動重建項目,涉及兩排超過50年的唐樓,影響350個住戶。為防止意外發生,市建局不惜在區內同步推行多個重建項目,銀漢街榮光街鴻福街啓明街庇利街一帶的舊唐樓,將於未來數年拆卸重建。

港鐵 MTR logo.png 沙田至中環綫土瓜灣段沿馬頭圍道而建,多個巴士站受工程影響,自2012年12月2日起臨時重組,最初預計2014年中竣工後恢復原有站位[8]。鐵路工程歷時幾近八年,受影響巴士站於2020年10月初陸續遷回原址。

毗鄰煤氣鼓的馬頭角牲畜檢疫站(Ma Tau Kok Quarantine Depot)運作接近一個世紀後,1999年正式關閉及遷往北區祝運街 MTR logo.png 上水屠房,其後檢疫站前方用地在2001年翻新及出租予北角油街前政府物料供應處的舊租客。由於租戶主要從事藝術工作,「牛棚藝術村」(Cattle Depot Artist Village)因而得名;後方用地卻一直未有具體發展方案,經活化及改建而成的牛棚藝術公園於2019年9月啟用。

旅遊巴士在區內違例泊車及違例停車上落客[]

運輸署一直在土瓜灣及紅磡區物色合適地點,在道路安全不受影響和交通情況容許的前提下,增設路旁上落客點和停泊位供旅遊巴士使用,並協助批出短期租約停車場供旅遊巴士停泊。截至2019年5月,運輸署於土瓜灣及紅磡一帶共設有96個路旁停車收費錶泊位和110個可供上落客用途的停車處;此外,短期租約停車場共有73個泊車位,供旅遊巴士使用。運輸署亦一直在區內合適路段劃設「不准停車限制區」,限制旅遊巴士在限制時段的上落客活動,以維持道路暢通。政府亦已於庇利街崇平街交界設置臨時停車場,實施朝九晚八時段內每半小時六元的特惠收費,以鼓勵旅遊巴士在該處停泊。

為了進一步加強旅遊巴士的車流管理及道路安全,政府計劃在區內設立更多旅遊巴士指定上落客區,包括考慮利用位於庇利街及崇平街交界的臨時停車場作為上落客區、於紅磡道及庇利街交界加設十個路旁旅遊巴士咪錶泊位,以及於浙江街合適路段增設四個停車處。為配合上述措施,政府計劃於區內旅遊熱點周邊的合適路段擴大實施巴士的「不准停車限制區」,限制旅遊巴士於公共道路的上落客範圍,藉此促使旅遊巴士使用上述指定上落客區。

主要道路/公路[]

土瓜灣的主要道路/公路列表
命名 位置 屬性
HK Route5.png東九龍走廊 九龍城道上層 HK Highway Logo.png快速公路
馬頭圍道 土瓜灣 道路
土瓜灣道
漆咸道北

公共運輸設施[]

土瓜灣公共運輸設施列表
名稱 位置 類別
九龍城碼頭巴士總站 新碼頭街九龍城渡輪碼頭/馬頭角公眾碼頭 巴士總站渡輪碼頭
盛德街巴士總站 盛德街馬頭圍邨夜合樓外 巴士總站
MTR logo.png 宋皇臺站 世運道啟德新發展區 MTR logo.png 鐵路車站
MTR logo.png 土瓜灣站 馬頭圍道地底、落山道浙江街之間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九龍街道命名考源》梁濤 著,第六十五頁,市政局出版,1993年
  2. 土瓜灣區禱告資料
  3. 《香港歷史文化小百科16-趣談九龍街道》 爾東 著,第20-21頁,明報出版社,2004年11月,ISBN 962-8871-46-3
  4. 【你看不見的土瓜灣 】 70歲Fanny-Min 重遊小學舊地,明周文化,2016年9月12日
  5. 地下秩序:地下氣息
  6. 【土瓜灣危樓】啟明街舊樓露台有危險 屋宇署擬封閉,蘋果日報,2013年8月22日。
  7. 東方日報:香港最慘烈塌樓,2010年1月30日。
  8. 運輸署交通通告:土瓜灣臨時交通及運輸安排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九龍城區道路列表
何文田嘉道理山
窩打老道山
窩打老道HK Route1.png公主道太子道西亞皆老街布力架街嘉道理道梭椏道艷馬道棗梨雅道太平道自由道勝利道祐滿街何文田街何文田山道牧愛街迦密村街治民街孝民街忠民街忠孝街忠義街佛光街常盛里常盛街常富街常樂街常和街常康街常健街常興街民豐徑聖約翰里學餘里文福道文運道培正道天光道嘉齡道陶域道登巴道巴富街石鼓街敬德街
九龍塘九龍仔 HK Route7.png龍翔道HK Route1.png窩打老道太子道西界限街歌和老街筆架山道義本道和域道安域道朗德道義德道根德道多福道沙福道添福道羅福道禧福道聯福道聯合道金城道廣播道馬可尼道范信達道對衡道衡州道渭州道巴芬道金巴倫道雅息士道施他佛道森麻實道蘭開夏道喇沙利道志士達道西谷道慕禮道火石道打比道約道牛津道劍橋道浸會大學道何東道德雲道多實街律倫街勵德街公爵街基堤道伯爵街述德街品蘭街真光里東寶庭道嘉林邊道延文禮士道秀竹園道書院道
Disambig.png
以下頁面將重定向到此頁:

馬頭圍馬頭角馬頭涌土家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