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半山區Mid-Levels),位於港島中西區灣仔區,泛指山頂灣仔金鐘上環西營盤之間的斜坡地帶,向來是中產階級趨之若鶩的豪華住宅區。

歷史[]

居於中環上環以上半山區的居民,日常出入寓所僅依賴四條通衢大道——堅道般咸道,以及平行而建的柏道羅便臣道

四條道路皆在開埠初期興建,路面非常狹窄,未能應付現代交通需求,交通擠塞無日無之。每逢繁忙時間,半山區各條巴士路線被迫以低至每小時4-5英里(每小時6-8公里)的慢速駛經區內道路,脫班乃家常便飯。

半山區發展限制[]

1972年6月,總督會同行政局遂通過「半山區發展限制」(Mid-Levels Moratorium)的行政措施,限制半山區建築發展,適用範圍東及己連拿利,南至干德道寶珊道,西達香港大學旭龢道,北臨堅道和般咸道。根據交通評估,以及當時已得悉的發展程度,政府決定推遲所有土地出售,以及所有會令該區發展密度增加的土地契約修訂[1];目的在於紓緩交通擠塞情況,以待進行道路網改善工程

翌年,當地人口已達28,700,居於區內約7,170個單位;另有3,880個單位正在興建或籌劃之中,增長之快令人咋舌[2]。港府遂委託顧問公司展開研究,探討半山區未來各發展項目對區內交通之潛在影響,並於10月完成報告。顧問報告建議當局盡快在區內實行「巴士優先用路計劃」(Bus priority scheme),提出將堅道兩條行車綫改為相同方向,並安排其中一條劃為巴士專用綫

政府考慮相關因素後,決定將堅道與般咸道(柏道以東)的西行綫,以及柏道羅便臣道(柏道至己連拿利)之東行綫劃作「半山區巴士專綫」,相反行車綫維持不變,定於1974年4月16日上午十時起實施。

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梯系統[]

鑑於半山區巴士專綫實行以來,交通擠塞問題並無紓緩跡象,政府在八十年代㆗首次提出建造行㆟自動電梯接駁㆗環與半山之間的構思,亦曾考慮多條不同路線;舉例來說,其㆗㆒條是由卑利街鴨巴甸街[3]。就此,當局於1987年聘請顧問進行扶梯系統設計工作[4],1990年8月17日招標承投扶梯系統建築工程[5],並於1991年2月動工。

耗資2.53億元的「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手電梯系統」(Central-Mid-Levels Escalator and Walkway System),於1993年10月15日正式啟用,翌年1月28日舉行建成典禮,是香港首次興建同類系統[6],目的是要鼓勵市民步行,並紓緩半山區道路交通壓力。全長800米的自動扶梯系統由有蓋行人道、16條可轉換方向的單向自動扶梯和3條可轉換方向的單向自動行人道組成,由德輔道中恒生銀行總行大廈起,蜿蜒而上;介乎德輔道中至荷李活道間一段扶梯是架空建造,並以行人天橋橫跨堅道及羅便臣道,些利街的扶梯則建於路面。[7]

半山區交通研究[]

半山區發展限制實施以來,當局先後進行了八次交通研究,監察區內交通情況。2005年結果顯示,該區車輛流動速度雖有輕微下降,但總體情況尚算穩定,以般咸道堅道為例,早上繁忙時段平均車速只有輕微改變,1984年時平均時速是17.3公里,1995年則為14公里,2005年為14.6公里。總的來說,實施「半山區發展限制」,加上一系列交通及運輸改善措施,避免了半山區出現嚴重交通擠塞情況。

運輸署不時就中區與半山區之間的自動扶梯連接系統進行使用量調查,整個系統在2005年及2010年每日分別約有54,000及85,000人次使用。儘管中環至半山電梯系統在2016年每日約有78,000人次使用,有助紓緩半山區公共交通的需求壓力,但卻未能吸引大量駕駛人士放棄駕車,使半山地區交通流量沒有明顯減少。[8]

近年,中西區區議會指半山區發展限制已實行多年,區內交通情況略為改善,再加上 MTR logo.png 港鐵西港島綫通車,要求當局放寬甚至取消半山區巴士專綫。[9]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立法會四題:「半山區發展限制」的實施成效,2006年11月1日
  2. Lo Ming-heung、Cheng Seung-pah,〈Technical Report 171 - Mid-Levels Bus Priority Scheme - A 'Before' and 'After' Study〉(香港:工務司署交通運輸調查部,1974年7月)。
  3. ㆗區至半山行㆟自動電梯,立法局會議過程正式紀錄,1993年11月24日
  4. 扶梯系統成為公共運輸服務新一環,香港政府新聞公報,1994年1月28日。
  5. 政府招標興建中區/半山區電動扶梯系統,香港政府新聞公報,1990年8月17日。
  6. 立法會十六題:上坡地區自動扶梯連接系統和升降機系統,2014年4月16日
  7. 扶梯系統成為公共運輸服務新一環,政府新聞公報,1994年1月28日
  8. 立法會十題:上坡地區自動扶梯連接系統和升降機系統,2015年12月16日
  9. 中西區區議會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交通及運輸委員會第九次會議紀錄,2017年6月8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Disambig.png
為方便查詢,以下的重定向頁均會指向本頁:

半山
中西區道路列表
堅尼地城
摩星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