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路大典
香港道路大典

九龍灣Kowloon Bay),位於九龍半島東部觀塘區,地處啟德牛頭角之間的商貿及住宅區。

過去十多年,九龍灣主要改變是區內舊有工業區逐漸轉型為「九龍灣商貿區」(Kowloon Bay Business Area),佔地91公頃,主要位於偉業街以西和啓祥道以南。九龍灣北部和東部主要為住宅發展,包括啓禮道啓樂街以北的啟業邨、啟泰苑及麗晶花園,而偉業街以東的德福花園,則是一個在 MTR logo.png 港鐵九龍灣車廠上蓋的住宅與商業發展。[1]

歷史[]

九龍灣商貿區[]

九龍灣大部份土地皆均來自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的填海工程,並規劃為工業區,作為觀塘工業區的延伸,於1982年落成,惟不久以後中國改革開放,大量工廠北移神州,區內工廠單位漸漸轉作他用,例如有不少物流企業爭相租用區內工業大廈單位,設置辦事處及倉庫。

商業方面,九龍灣區內首個大型項目為「企業廣場」(Enterprise Square),共分四期,當中第一期於1992年落成,其中寫字樓部分更是九龍灣首座甲級寫字樓[2],其基座設有平行式月台巴士總站。第二項落成的商業大廈為「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Hong Kong International Trade & Exhibition Centre),1995年開幕,是香港其中一個輔助展覽場地。

機場1998年遷至赤鱲角後,不少物流與倉庫相關等行業亦他遷,使九龍灣再一次經歷轉型。三年後,九龍灣被改劃為「商貿」用地,區內大型購物中心MegaBox(企業廣場五期)於2007年6月1日正式開幕,是觀塘區最大型的購物商場,同時座落區內邊陲的國際展貿中心部份樓面亦改建為商場及命名為「E-Max」,2011年初更易名為「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簡稱「九展」)。多座甲級商業樓宇隨後陸續在九龍灣拔地而起,成為東九龍嶄新商業中心,不少機構亦將總部從租金日益攀升的中環中心商業區遷至新興的九龍灣商貿區,改變了以往九龍灣是工廠與倉庫集中地的形象。

2012年香港首座零碳建築「零碳天地」落成,為政府宣布「起動九龍東」的計劃後九龍東首批地標項目之一。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九龍規劃區第17區:九龍灣發展大綱草圖編號D/K17/1N,觀塘區議會屬下交通及運輸委員會文件第28/2016號,2016年9月29日
  2. 企業廣場詳細資料,嘉里建設有限公司網頁。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觀塘區道路列表
四順秀茂坪
安達臣
坪石佐敦谷
牛頭角
藍田油塘
鯉魚門茶果嶺